留給人一條生路,好嗎?

留給人一條生路,好嗎?

河道裡有很多人聊「人與人的連結」這個梗,但是我個人是不講的。因為我知道,把這種難以啟齒的私事丟出來公審,對防疫一點好處都沒有。阿中部長也是非常不得已,才用很委婉的「人與人的接觸」這句話,來抽象式地描述事情的真相;至於媒體要怎麼歪樓,阿中部長也控制不了。

疫調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GPS定位、實名制登記,這些技術面的問題以外,還有人性的考量。絕大多數人都不喜歡一一交代每日行程,更不要說那些比較社會邊緣的朋友們。對他們來說,能少曝光一分是一分,政府離得遠遠的最好。

疫調單位要取得他們的信任非常難,但是好奇心過剩的外人,要破壞這份信任非常簡單。

台灣不是警察國家,沒有新疆那麼多的監視器,也不能把確診者銬起來徹夜偵訊。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確診者自發性配合調查。

所以說指揮中心關於資訊公開,總是小心翼翼地抓在「跟不特定多數民眾有關才公開,私人行程可以完全掌握的部份不公開」的尺度上。有些事情,當事人和防疫單位知道就好,公告出來只會造成社會不必要的好奇與恐慌。

但是似乎有些人無法理解指揮中心的困難。對他們來說,只要不滿足他們對窺視的慾望,和「哈,抓到你的小辮子了」的惡意,就是政府隱瞞、政府「蓋牌」。然後一直亂丟「公開透明」的口號,即使這個公開透明對事情毫無幫助,甚至幫倒忙。

而有些政客,對媒體聲量飢不擇食;對他們來說防疫破口是一場爭取鎂光燈的絕佳機會,怎麼可以隨便放過呢?所以不但要做秀,而且最好是敲鑼打鼓找媒體和網路群眾來公審。然後,指揮中心與底層民眾之間好不容易建立的互信關係,就在政客的瞎攪和之下,破壞殆盡。

確診者和接觸者選擇躲起來,疫情化明為暗,這樣對社會大眾是有比較好膩?整個台北市大爆炸是有比較好膩?

如果說政客一邊做秀、一邊做事,那還有話可說。偏偏有惡德政客,高聲嚷嚷「公開透明」,心裡打的其實是「推卸責任」的算盤。例如說,去年爆料陽明山檢疫中心的地點,絕對不是因為這個爆料對台北市民很有益或很知的權利很重要什麼的,而是他故意煽動民怨、讓事情破局,好把防疫的責任往外縣市推,順便給指揮中心扣頂大帽子。

阿中部長極力低調,在互信的基礎下,試著拆解萬華疫情這顆炸彈。而惡德政客,卻選擇以萬華為做秀的舞台,敲鑼打鼓恨不得找多一些媒體來瞎攪和。這如果不是吃人血饅頭,請問什麼才是吃人血饅頭?

留給人一條生路,好嗎?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