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始於「一批沒有自主管理意識的人」

幫辛苦的防疫人員,以及第一線的醫護公衛說說話。

首先,我們很有可能,要開始習慣,確認數字2位數的日子,直到「大家願意守規律為止」。但也不需過度恐慌,其他國家都是3、4位數在跳的,台灣都還在可控制範圍。

「只要你願意守規律」

不是秩序、規則,是規律,守規則外,還要強烈的自律。

台灣可以被守住一年多,坦白說跟台灣人有多厲害,關聯沒有那麼大,要算功勞,第一線醫護人員當之無愧。因為是台灣最有自主管理能力,也最有風險意識的一群人,其他人要酸之前,先看看口罩、洗手這些,到底做到多少。

其次,歷經SARS後餘悸猶存的現任官僚,幫大家守在海關。第三,群聚風險最高的學校,教職員也對控管有相當貢獻,各位教師可以回想去年,為了配合國家防疫做出多少改變,讓學校幾乎沒有成為擴散源頭。

過去一年多,外國經驗充分證明,沒有強烈的自律跟規範,疫情擴散不過一兩天的事。只要有一小批人,就可以讓疫情如野火般狂燒。

這次的危機,也是始於「一批沒有自主管理意識的人」。

我們心裡明白,這些人就是唯我獨尊,認為其他人都守規矩,自己就是安全的。所以疫調會不誠實,明知現在疫情處在關頭,硬是要去玩樂,反正怪政府就好,自己就沒有責任。

醫護人員難道沒有情緒?在部桃事件中,想抱怨的很多,但不分政治立場,都迅速依照規範處理,因為他們很清楚,這樣才能用最小犧牲,換來疫情最快的平穩。

不要老想著疫情怎麼不宣布3級,封城不就得了?政治口水不要吃太多,以為指揮中心都在想選舉,那些動輒封城普篩的想選,那是他家的事情,麻煩面對現實。

現實是,過去一年為了防疫,預備金早用光了,除非立院馬上開會應變,不然「5月開始封城」,國家會拿不出失業救濟金,各產業的封城補助會沒有,不要說股市崩盤會有多少人自殺,光是被裁員失業的人就不知多少。失業的人會降低所有必要消費,接著就是大量關店潮,之後更多失業,螺旋向下發展。

少在那邊嘲弄防疫指揮中心都是政治考量,裡面的成員政治立場,基本上是藍綠各半,年輕點的還有黃白無色,結果其他政黨是怎樣打?打到裡面全部的人都快變深綠了。

從破口我們就可以看出,台灣有多少人討厭自律,想把自己玩樂的風險,甩到他人身上,這都是你看的到的事實。此次擴散路徑,也差不多都是類似的生活習慣,活動也都是不戴口罩,沒有隨時洗手的習慣。

我不會說什麼,大家努力撐過去這種事,我反而會說,給這些不守規律的人社會壓力,不然他們只會騎到你頭上,要你自律然後自己去玩。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