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圍堵戰法 全面施打疫苗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社區不明感染源一個接一個爆發,應對措施仍是圍堵病毒、擴大匡列範圍、積極採檢、加速通報,甚至喊出「封城」。這方法曾讓病毒進不了台灣的大門,一旦進來也很快就被孤立,無法傳播開來,讓台灣博得「世界防疫模範生」的美名。但這一次不一樣了,如果還用老方法,可能勞師動眾卻事倍功半。幸好有個現成的成功案例可供我們考慮採行,且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台灣目前疫苗接種率不到一%,對病毒而言,這樣的接種率等於一個不設防的城市。只要有個破口,病毒將如水銀瀉地般到處流竄,防不勝防,堵不勝堵,最後可能全面潰堤。

英國曾是武漢肺炎高死亡率的國家,但去年十二月,英國領先全球,全面施打AZ疫苗和輝瑞疫苗後,至今超過三分之二成年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疫情逐漸趨緩。五月九日的報告指出,過去二十八天內僅有兩例死亡,英國首相強森因此宣布,英格蘭將放寬封城令,容許餐廳及酒吧室內營業。這就是疫苗之功。

台灣已有AZ疫苗,但因防疫成績太好,及AZ疫苗有產生血栓的風險,民眾興趣缺缺。其實那個血栓的風險,不比摔飛機的風險高。然而,疫情轉趨嚴峻,萬一染疫,致病及死亡的風險將遠高於打疫苗得血栓的風險。因此,為了自己及他人的安全,現在是我們全面施打疫苗的時候了!

如果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將全民疫苗接種率提高到八成以上,台灣將不再需要到處防堵病毒,貓捉老鼠,只需注意疫苗是否能有效防堵變種病毒即可。有疫苗幫我們防疫,台灣才能繼續享有「世界防疫模範生」的榮銜。

(作者為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前教授兼所長)

先打一針再說

◎ 王英明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各國疫情進退也一直在變化,抗拒或遲疑接種疫苗的做法,很可能是造成我們防疫後半段「轉勝為敗」的關鍵。

疫苗是終極決勝最後手段,目前合格上市的疫苗都能減少重症、大大降低死亡率,也讓武漢肺炎病毒漸漸「流感化」。不願打疫苗則「大流行」將會沒完沒了。

部分人等待「品牌更佳」疫苗,但夜長夢多,是否如期進口,一直有外在因素干擾(而且美國製疫苗保存條件更為嚴格,能施打的據點一定更少)。大家實在不宜再拖,應該就現有疫苗至少先注射一針,取得部分保護力;至於二至三個月後第二劑是否接得上,防疫中心會去操心。

疫苗才是防疫的正辦,除非條件特殊,最終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打。既然早晚要打,何不趕快去打?

(作者為台灣家醫學會創會理事、退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