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考驗耐力的長期戰

才幾天而已,台北市醫護人力已經很多人在講工作強度太高快撐不住了,這還只是擴大可疑接觸鏈篩檢而已,沒到全國普篩,也沒到全台北市普篩,只是萬華一個區只針對一部份高風險人口篩檢而已。

假如篩檢範圍再擴大,必需有效使用人力,把大部份篩檢過程並不需要高度專業的工作交給非醫護來做否則不可能完成,而且把應該做專業工作的人放到工讀生也能做的工作是一個醫療資源的浪費,檢驗陽性的人持續升高的話,只能讓大部驗陽的人自己居家隔離,防疫旅館只能給有症狀的人用,病床要留給重症的人,否則真有重症需要病床時總不能眼睜睜看人死掉,總之防疫規模只要擴大,並不會表示你就一定更安全,而是會因為資源總量就是有限,本來只要高度懷疑你感染就直接送負壓房會降一級變成送一般病床,本來會送防疫旅館隔離的會變成放你回家居家隔離有症狀再來,否則資源會變成不夠用而無法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打從去年就很多醫療界的人在講,如果最終會得武漢肺炎的話越早得到其實越安全,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去年全台無人感染的時候假如你發病了,全台灣嚴陣以待準備的大量資源是全部用在你一個人身上,因為沒有其他病人啊,你這時候得到的是總統級醫療,別太倒楣保證你死不了,可是如果你是在已經破萬時感染,你能分到的醫療資源比平常感冒還少,那時候醫護全部忙得快發瘋了誰有空管你住院是不是舒適?你沒馬上要死掉的話都不見得能夠分到呼吸器,總之就是醫療資源是固定的,越多人使用每個可以分到的人平均下來就越少。

總之規格不是拉高一倍你就更安全一倍,也可能因為醫療資源被十倍的人分走了你的安全性反而下降,什麼情況應該到什麼地步,什麼階段需要多少資源,這是公衛專業的事情,對於個人來說,對你安全最有保證跟最有效的事情始終是你自己維持自我保護,只要大多數人堅持自我保護的話,病毒感染率被壓低了很難擴散,一星期時間感染人數就會壓下去,不要幻想什麼幾個星期清零,感染係數壓低之後只會每個星期感染人數都變少,花上幾個月時間把疾病擴散壓制才能清空,這中間只要大家疏忽就會立刻爆開,這是考驗耐力的長期戰,過程只要醫護人力撐不住垮了整個系統就崩了,這跟馬拉松一樣,勝利的重點不在於你一開始跑多快,而是你是否能夠正確調整體力消耗,不在不需要的時候浪費不必要的體力,只要醫護能量消耗過載了,這個國家的防疫會瞬間垮掉。

我們之所以一直說不要添亂,不要動不動在那邊為什麼不普篩為什麼不封城,不要在那邊整天陰謀論覺得武漢肺炎是有辦法蓋牌不被發現的,一成多的重症率意謂著一百人的傳播鏈表示每三天就冒出來十幾個重症而且每三天就指數增加,民主國家是要怎麼蓋?派殺手每天殺幾十個人滅口是嗎?總之不要胡亂浪費總量有限的資源,不是警報越高你就越安全,因為那時候醫護人力會快速消耗,只要耗光時真的爆了,我們就完了,我們跟普篩仔不同之處不是因為意見相反,而是因為我們從去年就一直在關心武漢肺炎的國際新聞,我們知道其他國家當初是怎麼垮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