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兩層」口罩「不切實際」

這兩天還出現了一個不是假消息的不正確消息

有一位在美國的醫師,提出了口罩應該「戴兩層」的呼籲,並說美國有研究指出,戴一層醫療口罩,可以防護81%,戴兩層,可以達到89%,幾乎是9成的防護力,還說美國的防疫指南,早就勸大家戴兩層口罩,台灣的資訊已經落伍了。

首先,美國對於戴「兩層」口罩的呼籲,其實是指在醫療口罩之外,再加一層布口罩,除了再提升一點防護力之外,主要是為了讓口罩的配戴更舒適,也能夠更緊貼臉型,讓醫療口罩不容易因移位產生缺口,也讓配戴時更少去接觸醫療口罩的防護面。

大家發現了嗎?台灣並沒有什麼資訊落伍,早在去年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就已經很流行一種叫「口罩套」的東西,可以在醫療口罩外面再加一層布口罩,達到前面所說的效果,現在也還有人是這樣使用的,其實包括罩內支架等等,台灣的口罩界花樣還是滿多的,說不定是美國對於口罩的使用還沒有台灣的花樣多。

其次,不用什麼研究,我用我幼稚園水準的頭腦,也知道口罩戴越多層防護力越高,如果我戴了一百層口罩,防護力可以達到99.999%,但是這完全沒有意義,因為那樣我就不能呼吸了。

你想戴幾層口罩都不是問題,問題在你不能呼吸的情況下,會頻繁的拿下口罩,或是必需很用力吸氣,導致空氣不是經由口罩,而是經由口罩周圍的縫隙吸入,一層口罩跟兩層口罩的防護差別是81%跟89%,但是從旁邊吸進來的空氣,或是你一直拿下口罩呼吸,防護力是81%跟0%的差別,因此多戴幾層口罩來提升防護力,理論上當然沒問題,但是根本「不切實際」。

最後,防疫是個長期抗戰,口罩是戰略物資,如果你戴「雙層」醫療口罩,那表示你的口罩耗損量就是兩倍,你是希望防護力81%,可以連續戴20天,還是防護力89%,只能戴10天,中間還有一大段時間得拿下來呼吸?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我發現如果都不呼吸,就算不戴口罩,防護力也可以達100%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