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臉而笑的幸福

 

事有湊巧,美國十四日宣佈解除戴口罩規定,台灣卻是宣佈防疫警戒升級。經過一年蒙面之苦,美國人總算可以露臉,拜登說美國人可以露出笑容了!台灣卻是進入緊張期。

台灣的人口、幅員及人民習慣,與美國無法相比,但即使如此,武漢肺炎的疫情,台灣是安全到不可思議,比起美國的慘重真微不足道。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美國確診已累計三千二百餘萬人,死亡累計五十八萬四千餘人,即使五月十四日宣佈解除強制戴口罩當天,確診者還達四萬一千餘人,死亡者七百七十四人,其嚴重程度遠超過它與台灣人口的比例。

台灣人口是馬里蘭州的四倍,五月十五日馬里蘭州確診三百七十八人(累計四十五萬五千人),死亡十七人(累計八千九百人);華府特區人口只有六十九萬,確診一百零六人(累計四萬八千人),死亡二人(累計一千一百十八人),這是驚人的災難數字。

但美國動員能量驚人:川普下令撥款預先訂購,逼製藥公司研發,不出一年弄出三種疫苗。拜登接棒動員軍民醫護人員,全民免費施打,大都會區居民持預約號碼,開車到施打車道,不必下車,直接伸出手臂接種。

這樣流水式作業,一天可以施打二百萬到三百萬劑,現在已經施打二億七千八百萬劑,雖還沒到完全開放所需的接種比例,但傳染病專家認定疫苗有效,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逐漸恢復,蒙面的規定可以解除。

台灣防疫條件就缺疫苗,疫情管控卻獲國際讚賞,經濟及教育未受太大衝擊,只有專唱衰台灣的小政客在說幹話,要跪求中國疫苗。問題是中國製造武漢肺炎是真,黑箱疫苗卻是假藥,東風並沒有壓倒西風,疫苗的研發更不見「東升西降」!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