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電了我們該怪誰?

經過一週兩次無預警停電,我認為真的有必要讓民眾了解,我們怎麼讓台灣變成這樣?說是第三世界國家,還真的完全不過份。

圖為2018年天下雜誌所做,當時天下雜誌就提醒如果北部要填補用電缺口(北部電力不足6%)就得同意深澳電廠運轉,但年底公投民眾反對,該公投甚至還封殺任何新建燃煤電廠.....

因此,北部缺電持續由中南部支援,更慘的是由於該年公投同時通過火力發電廠每年減少1%,所以中火被迫降載,導致台中地區已經連續兩年電力不足,跟北部一樣必須由外界供應。

既然北部、中部電力都不足,所以目前是靠南部支援,而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過「深澳不建,北部未來會缺電」,因此當天氣炎熱用電量大增、缺水使水力發電無法應急、機組歲修無法及時供應、全台電網相連接,全台大停電就成為必然。

三接通過與否影響重大

圖左顯示新增電廠占比最大為大潭電廠,目前新增三部燃氣機組其供應電力占整體6%,可以完全補足北部的電力缺口,而「三接」就是為了供應天然氣給大潭電廠才新建,假如今年八月底三接公投再被民眾反對,北部缺電危機將徹底無解。

因為假如公投否決三接(影響大潭燃氣電廠),加上未來陸續退役的核一、核二、協和電廠以及被公投否決的深澳電廠後,北部將剩下林口電廠與部分大潭電廠機組,北部將產生龐大電力缺口,請問電從哪來?如果民眾真的做出這樣的選擇,那就代表全台民眾將被迫接受長時間無預警停電。

電力不足的影響

危機有多大?

台中火力發電廠因為公投被迫降載,目前為全台第二大電廠,而大潭燃氣發電廠擴建機組後成為全台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燃氣渦輪發電廠,未來全廠10座機組可供北台灣五分之三電力,新竹以北有8成的工業用電,包含台積電等國際科技大廠的供電也全靠大潭電廠。

然後,我們花錢蓋好全台最大的兩個發電廠,結果都用公投否決、強迫降載,那麼請問台灣人,不要燃油、燃煤也不要燃氣,沒電了我們該怪誰?

影響投資與股市

未來用電量只會更大,因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護國神山群擴大產線,但如果缺電成為日常,外國投資者也會避開台灣這個經濟體,北部沒有這些電廠也會嚴重影響竹科園區,我想近年開始投資的朋友很多,這應該會深深影響各位的資產配置。

最後的最後

非核家園、能源轉型也是當時我們支持蔡英文的原因,結果現在我們又用公投把能源轉型期間的其他發電方式都堵上,這樣有電才怪。

2018年公投已經禁止新建燃煤電廠以及現存火力電廠每年減少1%發電量,然而用電需求卻持續攀高,想要核能卻不要核廢料,那麼各位英明的台灣人,我們到底該如何抉擇?

我一個人能做的就這些,結果交給各位台灣人決定,現在我們的確走在一個很關鍵的十字路口。

好好看這張圖,好好作出選擇。

---------------------------------

相關資料:

2018年底公投案結果:

公投第七案(盧秀燕領銜)

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得票7,955,753(79%通過)

公投第八案(林德福領銜)

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得票7,599,267(76.4%通過)

為何非蓋深澳電廠不可?就差那60萬瓩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88781

中火發電10年新低 台中連2年用電靠外援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31428......

深澳電廠非蓋不可? 賴清德:若不建 北部未來會缺電

https://www.google.com/....../politics/breakingnews/2370861

大潭電廠簡介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990162#ixzz6v8tWAuO4

經長:三接如期供氣大潭電廠 將補足北部電力缺口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2250203.aspx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8年後北部電力夠不夠 就看深澳電廠蓋不蓋 600 北部電廠新增除役規劃 (以已有環評規劃者為計算標準) 500 深澳新 400 300 林口新 200 燃媒 燃氣 核能 燃油 100 核二 大潭CC 協和 裝置容量 (萬斑) 新增 電廠 除役 電廠」的圖像

< 資料來源:劉哲瑋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