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仇恨如何解?

 

以巴戰爭突然爆發,震驚世界,距離上次停火才兩年。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2021.5.17

以巴戰爭突然爆發,震驚世界,距離上次停火才兩年。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2021.5.17

 

2021年,注定是悲劇的一年,聖經中(四騎士)已經出現三個:戰爭、瘟疫、氣候災難,通往地球末日的條件,逐漸具足。

從去年以來,瘟疫造成地球不安,比起遭受瘟疫侵襲國家,防疫成績相對成功的台灣,還是無法倖免於戰爭威脅,乾旱以及變種瘟疫陸續侵襲,當世界關注台海,南海屬於國際火藥焦點時刻,以巴戰爭突然爆發,震驚世界,距離上次停火才兩年。

以巴戰爭並非突然,這一場導彈相互摧毀戰,還在進行,以色列天網可以攔截大部份導彈,仍然難免損傷,哈馬斯導彈至今發射三千枚,雙方死傷一百多人,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抨擊拜登政府,處理以巴衝突,企圖兩面討好,以人道理由援助巴勒斯坦,結果卻是讓錢轉進中國,購買中製導彈。

5月16日,加薩走廊一棟大樓遭受攻擊,這棟大樓裡面住戶有半島電視台、美聯社和其他各國媒體,所以稱為媒體大樓,知情者說:以色列發射導彈之前,會預告對方,先行人員淨空,所以大樓中無人傷亡,以色列國防部說,大樓裡面是哈馬斯情報機構。

這場戰爭的開頭,是哈馬斯組織無預警發動,對以色列導彈攻擊,一天發射一千多發,以色列立即還以顏色,目前以色列坦克車,已經進入加薩走廊,展開地面鎮壓。

武漢瘟疫成以巴戰爭導火線

這場戰爭爆發原因,脫離不了武漢瘟疫,目前,巴勒斯坦確診來到三十萬,死亡三千多人,本來國民所得只有以色列十分之一,疫情一來,經濟更雪上加霜。目前,以色列有錢購買輝瑞疫苗,疫苗覆蓋率來到六成,巴勒斯坦卻沒有疫苗可打,因此,巴人認為以色列對占領區的巴勒斯坦人不公平。事實上,巴勒斯坦建國後,領土被拆成兩部分,兩個政府一個強勢,一個溫和,盤據加蕯走廊的哈馬斯一向強勢,加上伊斯蘭聖戰組織壯膽,主張武裝暴力,戰爭更無法避免。

其次,宗教仍然是導火線,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東西耶路撒冷,完全被以色列控制,巴勒斯坦人仍然可以到艾格撒清真寺朝拜,耶穌的墳墓也在此地,雖然雙方共有聖地,但現實上,巴勒斯坦人要上聖地,必需通過以色列邊境檢查關卡,5月初的回教齋戒日,以色列警察以防疫為理由,禁止多人群聚,動手驅趕巴勒斯坦人,雙方開始衝突,加上以色列法院判決一場財產爭奪,巴勒斯坦人卻輸掉官司,積怨終於引爆。

理解巴勒斯坦歷史就知道,戰後,聯合國對猶太建國者或稱錫安主義,獲准在這塊上帝許諾的土地上,建立國家,一開始就設計錯誤,兩個民族原來的宗教信仰差異不談,土地分配沒有依照人口比率,偏袒以色列,終於種下衝突遠因。

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以強勢軍事力量佔領約旦河以西和戈蘭高地,巴勒斯坦人形同被軍事佔領,一百萬巴勒斯坦人選擇流亡,其中不少知名學者,在國際上控訴以色列。

1987年,12月,一個猶太人駕駛大卡車衝撞加伯利亞難民營,造成四位巴勒斯坦人死亡,引起示威行動,無法忍受以色列高壓治理的巴勒斯坦人,在難民營發動起義,以最原始的石頭、木棍攻擊以色列軍人,這場起義造成兩千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一百多位猶太人死亡,經過國際調停後,1993年雙方簽署〈奧斯陸協議〉。

這種平靜過了七年,2000年,當時的總理兼國防部長沙龍,到艾格撒清真寺拜訪,被巴勒斯坦人認為:此舉對阿拉不敬,於是又爆發第二次起義,這次起義中,巴勒斯坦方的武器配備,已經大幅改善,從此,以巴戰爭進入新的領域,衝突死亡也隨武器進步而擴大。

去年,川普直接力挺,籌碼壓注以色列,爭取猶太人選票,宣告以色列首都為耶路撒冷,巴勒斯坦認為自己受到侵犯,埋下這次衝突,過去巴勒斯坦是弱者,稱為起義,現在則是兩國開戰,很顯然,巴勒斯坦軍事力量還遠遠不及以色列。

老共賣導彈給哈馬斯,所以抨擊美國不正義,美國把以色列視為盟友,給了身陷醜聞的納坦亞胡,為了選舉的造勢機會,其實,這場戰爭已經變成美中兩國,中東博弈的場域。


加薩走廊戰爭的開頭,是哈馬斯組織無預警發動,對以色列導彈攻擊,一天發射一千多發,以色列立即還以顏色。示意圖/擷自PBS News hour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