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然封城,真能有助防疫嗎?


早上因為必要的私事,必須去台北。

辦完事鄰近中午,走看了一下附近的小吃店。

嗯,幾乎沒有人內用(有幾家有一兩個客人內用)。

但是,那種小吃店家,滿多還是沒有實聯制,沒有梅花座,沒有隔板,什麼都沒有的,還不少。

當然,店家可以主張不給內用所以不設。

不過,那些等拿外送的外送員,跟等外帶的客人都站的很近,擠在門口,真的讓人覺得害怕。

可能是我去的是台北市的邊陲,路上也的確沒什麼人,不過,附近就是大型醫院說。

另外,一些人站在路邊拉下口罩抽菸,抽完菸蒂就銩地上,非常誇張。

更誇張的是,還有人拉下口罩,邊走邊抽菸,露出一幅我很屌的鳥樣,真心覺得很可憐。不知道病毒就愛這種自以為沒問題而疏於防疫的人。
目前中央政府的做法,是逐步限縮非必要移動人口的移動(剛剛宣布全部學校停課,之前是高中以下停課)。

與其貿然無差別的全部封鎖,不如先盤點各種自主禁足狀況後,針對成效可能比較差的部分,逐步進行限縮,爭取時間盤點對策。

逐步限縮,經濟衝擊也比較少,人心心理壓力小。

離疫苗來台時間也越靠近一些。

現在關鍵是緩解民心焦慮。

其實去年到今天,本土確診案例才一千出頭(九成是最近一週),等於一萬人才一人染疫,是非常少的。

況且,現在決戰關鍵是兩週後的確診個案,沒有新且大規模的傳播鏈。

目前的確診案例實質意義不大,因為如果無症狀於與輕症都乖乖在家自主管理兩週不出門,根本沒驗,也就就不會出現在確診統計數字上(日本與天朝去年很早就放棄無症狀與輕症部分確診數據的計算)。

現在重點是斷掉傳播鏈而非追蹤足跡或源頭,那些隊實質防疫效果不大。

總之,現在的防疫跟疫情評估做法,都跟以前我們過去一年多各種量能充足他時期的認知的不一樣了,請務必隨時滾動式修正。
能夠輕鬆說出封城這種話的人,心裡肯定沒有認真想過後果的反撲。

只是為了討好那些也同樣不了解封城的痛苦,但卻被疫情擴散的恐懼淹沒的民意。

草率封城之後,是百業蕭條,小吃店倒一片,人們承受難以言說的苦悶與備感焦慮。不能隨便出門對地窄人稠的雙北更是雪上加霜。
除非是要幫助天朝作亂,否則都該知道,封城就是準備承受大規模不可逆的衰退。

媒體最好笑,一方面做疫情擴散導致百業苦撐的新聞批判政府防疫不利,一方面鼓吹封城,不知道封城會讓百業更慘嗎?

發言可以只顧眼下聲量的獲取而不顧實質傷害,這樣的人卻能得到高聲望,真的是很悲哀的事情。

現在還沒到實質封城,但鼓勵民眾自主管理別出門。就試試看待在家十四天啊。別牽拖要上班不能請假,到時候封城就不用請假一律待在家了。

大家多少都有一些旅居外國的朋友,問問他們封城的日子怎麼過的?然後別忘了,國外的房子通常比雙北大多了。

不考慮社會成本,只會放話撈取個人利益。真是國家社會之不幸。

醫療系統是這樣的,假設社會某種良率。

就算我們知道瘟疫擴散會很嚴重,但如果醫療從業人員數量就那樣多,硬體設備增加也沒有實質意義。

而整個社會願意且能夠從事醫療產業的比例就是那樣,所以不會因為台灣之前防疫做的好,就為了日後可能爆的疫情,無限拉高醫療量能。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做的到,好嗎?

還有,那些輕症卻要在醫學中心等著占急診床位的人,會有報應的。嚷恐懼吞噬自己的良知的人,遲早會在其他地方得到教訓。
去年台灣一堆譴責從武漢逃出來的確診患者,但最近我們不也一堆人逃出雙北嗎?這個好像就是人性,事不關己的時候,講起來都很容易,真的發生還能做到才是真的,其他都唬爛而已!

最近厚友誼市長一直說要蓋方艙醫院(反正就是那套超前部署論/萬一還沒蓋好,台灣人就都自主隔離的將疫情降下來了,誰買單?),新北市哪個地區的居民,會同意讓新北市設方艙醫院呢?

就是作秀而已啊,一定要把共產黨那套防疫全部嘴巴落實一遍,討主子開心嘛!

我最近覺得,2018地方大選,人民自己選的地方政府現在要來整自己轄境的人民,還真的怨不了別人!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