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政治人物的最好機會

本來想講一些難聽的,不過看到周布雅也說了,就用他的話來延伸就好。

說真的,全世界的在野黨都會扯後腿,去年美國兩黨一路鬥到CDC內部,選完後執政的民主黨才在那邊轉彎解釋,你還會覺得只有台灣會內部政爭,真的可以停了,這種想像並不正確。嚴格說,台灣在過去一年,在野黨的表現在全球來看,不能說是都沒背刺,但要說沒有背刺也是過分,抓到中上表現是差不多。

我換個方向,跟一般人解釋一下,為何當事情發生後,是檢視政治人物,行動跟思維的一致性,以及他腦袋瓜、決策圈的腦袋瓜裝什麼,又傾向什麼的最好機會。

民進黨的表現,很明顯的就是派系各自求生,尤其英派沒有地方首長,只能擴大宣傳能量,加強鞏固領導核心,明明蔡英文就不需要下一任了,周邊的人到底在幹嘛?努力找自己下份工作而已,不過過去幾年狂捅其他派系,看看其他人的配合度,這後面大概沒了。

地方首長的表現,很明確的,陳其邁自己是醫生也曾是指揮中心一員過,動作比人快,準備也比較充足。台南相對來說就是慢一拍,黃偉哲管理能力看起來沒很好,不時出現很扯的判斷,但大致上會修正往高雄跟中央的方向。

桃園就很糟,鄭文燦過去藍綠通吃的後遺症就在這邊顯現出來。你越是兩邊討好,對於太平日子來說是沒問題的,但遇到重大事件時,你需要直屬忠誠部隊去處理,就會頓時手下無兵將可用。且很明顯,下的命令到了基層,出現很多應付了事的景象,這就是典型沒有夠多中階軍官,表示過去幾年鄭沒有真的培養、收編、拉攏成功夠多在地派系的菁英。加上想要往上爬,做了很多表面動作,但實際上效果並不大。

國民黨呢?這更加有趣,如果看戲的標準,民進黨是派系內鬥,以及中央進步派跟地方實務派的對抗,那國民黨的看戲指引,就是他們被中國資訊戰滲透到底多嚴重,誰是真的被滲透,誰又是反過來利用。

再談侯友宜前,要先講柯文哲,柯文哲在防疫期間,跟老婆唱雙簧,站在對抗中央防疫政策的邊緣上。所以他既沒有直接反對,只是找個理由要審慎應對,更沒有全盤反對,只是要把施行細節重新包裝。故柯文哲的情況,是盤點資源有100,對外喊100plus,畢竟自己是醫界一份子,對抗自己人的下場會很慘。

但大致上,柯文哲所有的作法,全部是跟著中央做,尤其這幾天下來更明顯,只是要換個講法。這也不只他,其他所有在過去一年大力對抗指揮中心的醫師,不管是疫苗還是檢疫中心等,該做的都去做了,該準備的也都準備了。這表示醫師就算有意識形態,政治需求要鬥爭,但遇到真的事情發生,還是知道自己該幹嘛。

侯友宜就真的是被看破手腳,只能繼續靠媒體洗白,但這能長久?等著看。所有的新北防疫決策,全部都跟著台北市走,根本是柯侯一體,侯被柯牽著走。但這是很奇怪的,因為侯自己就有人可以問,又喊普篩方艙那麼久,為何要處處跟著台北市?

這要從侯的經歷去看,他在扁政府時期就投靠過民進黨,專門處理民進黨不懂的灰色地帶。侯友宜很老奸,也有辦法很快判斷出周邊遊說者的背後勢力,簡單說就是侯已經知道這些人講的都是錯的,但他公開上不能這樣講,所以普篩繼續說,但基本決策就是跟著台北市做,或是被動等著中央指揮。而他也明顯沒有盤點新北可用資源,代表侯的真正核心決策圈子,沒有醫衛相關。

總之,侯的做法很聰明,不做不錯,跟著其他對的人順順走,風險最低,不愧是台灣人出身,卻可以一路晉升到警界頂峰的高手。但他控制恐慌的程度真的不行,過去一年全世界都看到,亂喊造成的恐慌會擴大災情,充分說明進到他核心圈的醫衛資訊,都是過期的。但起碼他會修正,知道何時跟著專家走。

最最最糟糕的,是盧秀燕,有一個關鍵單位,很少人注意到,就是朝陽科大。台中並非雙北重災區,盧卻第一時間找地方想普篩,還真的能找的到,沒人覺得奇怪?台中一堆大學,公立大學不聽你的就算了,私立的逢甲靜宜亞洲大學,偏偏就是朝陽?

因為朝陽科大是兩岸交流的重鎮,過去多年中國在福建開設的各種投資專區,尤其是平潭作為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台灣在背後強力推動的是誰?朝陽是一個很妙的學校,在扁執政後大量國民黨統派體系的躲在這裡求生,給他們找到一條跟中國合作的路。

此次盧秀燕的表現,充分說明他自己,或是決策核心圈,就有這個橫跨兩岸體系的人。依照國民黨傳統,想要賺這筆生意,不會在朝陽大學自己內部推,而是反過來要求盧市長用市長權限,對市民檢測。這也表示,兩岸想要推動疫苗來台賺錢的人很急,非常的著急,不惜用自己在台灣的基地全國性曝光,也得要硬幹下去。

結果宣傳是普篩,以情境論根本不能算,19陽被PCR踢掉17個,其他幾百個陰性中有幾個偽陰性,被放回社區內?不知道。

另一個特點,花蓮王出獄,立刻說要普篩方艙,這其實毫不意外,花蓮跟中國聯繫之深,不積極採用才奇怪。從這些角度去看,傅崐萁跟盧秀燕差不多,自己或是身邊的核心層,基本上資訊全部都被中國洗透透,洗到自己無法分辨優劣,政治控制的手腕跟侯差很遠。

其他國民黨的反而沒多少可以講,連王惠美跟林姿妙,平常行政能力被酸成怎樣,遇到真的大事發生,反倒很清楚自己能做什麼。也可能是自己縣市資源不足,但整體而言算是曉得自己不能幹嘛,交給專家去處理。

國民黨這次,可以說透過行動,把自己被中國滲透到什麼程度,以及身邊的人究竟多少是對岸的,整個顯露出來。這還有對照組,沒有政治權力的,像是桃園吳家陳家就都不講話,台北丁守中說的內容,其實就跟老人LINE群說的一模一樣。兩相比較,哪一些人還比較值得相信,一目瞭然。

有問鼎中央野心的,很明確不分政黨,都在做自己利益中最大範圍的政治動作。差別只在於,一個是促進恐慌,另一個是壓制恐慌,手段各有巧妙不同。在其中,還可以看出誰的身邊,實際上全部都是匪諜滲透的結果,誰很清楚曉得不是。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至少是一個指引,誰是被控制不自知,誰是通敵合作者,誰又是反過來在控制這些自以為的匪諜。

而沒有國家級野心的,幾乎全部選擇明哲保身的保守作法,這也代表過去我們認為,有哪一些人很可能是被滲透的,其實只是跟著國民黨輿論走,反倒有些看來霸氣十足者,根本就是代理人。

給大家一點參考,關心政治可以不要變成狂粉,是你選他不是你買票入場。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