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別再想選舉了

剛剛有網友問我對於台北市徵召退休醫護的看法,問說這是不是獲取聲量的政治算計。

這樣說吧,我的臉友應該都感覺得到我對柯文哲有諸多不滿,不過基於情理考量我大部分時候還是不太批評他, 當然也不會特別替他辯護,所以我在評論應該是不太帶有個人情緒的。

關於公衛我不是專業,我只能提出來我從這一年來關注國外疫情新聞得到的資訊講我的想法,我認為至少這一次柯文哲做的是正確的事情,民間的能量應該儘早整合起來以便隨時可以動員。

武漢肺炎在國外爆發之後,一旦疫情擴大第一個被衝擊的就是醫療機構,也就是很多人在講的醫療崩潰,如果感染人數無法快速壓下去的話這個情況會發生是完全無法避免的,所以假如下禮拜感染人數無法壓下去,那麼整合醫療機構的平行協助跟動員民間能量就必須迅速動起來,否則就必須眼睜睜看著病人死亡,要能夠有效運用人力需要時間協調整編,剩下的時間並不多。

因為武漢肺炎這個疾病它很麻煩的地方在於他傳染力很強的同時,輕症的症狀很輕可是重症的症狀卻很嚴重,由於病徵的跨度太大使得自我檢驗變得非常困難,一旦大規模擴散幾乎完全無法防堵,更糟糕的是重症會需要呼吸器否則死亡率會大幅提高。

在國外的情況是一旦感染者增多,就必須醫療降載也就是把重症病床可以移到輕症病床的人移下去,輕症病床可以出院的人全部清出院,否則病床跟醫療器材會不足夠給更需要的人使用,更擴大之後由於篩檢量太過巨大醫療人力也已經不足夠使用,篩檢的大部份工作必需交給非醫療人員,否則把有能力救人的醫護放在受過訓練的工讀生也能操作的位置上是在白白讓病人死掉,下一步是醫護照顧的工作也必須一部份讓非醫護的人接手,變成有照的醫護一個人管理多個志工,因為需要醫療照顧的人已經多到原有的醫護遠遠不夠使用,到最後階段醫療機構必需忍痛區別救治機會高的跟救回來的機會低的,後者直接放棄讓他們靠免疫力撐過去,所以很多國家都出現過高齡者放棄救治的事情。

要提醒一點,當初中國武漢爆發的是感染力跟嚴重性都遠不如現在英國變種的病毒,中國在被各界譴責草菅人命的情況下依然調集兩多萬醫護人力進駐武漢,而武漢已經是全中國病床最多也就是醫護資源最充裕的城市了,在得到兩萬多醫護支援的情況之下仍然人力不足,這種病是一個城市只依靠常規醫療能量絕對不足以應付的傳染病。

台灣不可能得到其他國家給予幾萬醫護人力的支援,只能依靠民間人力彌補這個缺口,如果等到事情發生才調集人力又需要幾天甚至一兩個星期的召集指揮磨合,事先就算用不著這些人但是先編組起來有備無患我認為是肯定好過於無的,甚至現在就可以先召集志工訓練篩檢流程替代現場醫護人員緩解醫護的人力壓力了。

至於說柯文哲是不是半路截胡這個我沒有內線我不曉得,可是本來就應該預先佈署的事情你就算真被人截胡了你只能吞下來到時候去求他,誰叫你慢了人家一拍,這時候如果還算來算去的話我只能氣在心裏,有沒有準備這是人命管天的事情,武漢肺炎為什麼在不同國家死亡率會有百分之一到接近百分之十這麼巨大的差異?在醫療崩壞之前因為病人數量少醫護人力充足,可以得到妥善照顧時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一,可是醫療承受力被病人沖垮之後如現在的印度,死亡率就會暴增,至於這個階段到重新恢復運作的時間需要多久,就是看現在對於到時候人力接軌的準備有多充分。

至於真相是怎樣我只是一個小市民沒有什麼內線別來問我,可是拜託別再想選舉了,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哪一邊都一樣。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