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終於為26年前的做假道歉

05/22/2021星期六

英國國家電視台BBC終於為26年前的一次做假提出道歉。那一次做假,是一名記者Martin Bashir製造假的銀行紀錄,以爭取當時的黛安娜王妃(在1995年) 接受他的訪問。這兩天的新聞都說,BBC現在的執行總編輯Tim Davie為這件事道歉,並接受高等法院的裁決。當事人,現年58歲的Bashir則發表聲明,說自己當年所作所為愚蠢,也做道歉,但是他堅持當時的證據是真的,還說即使沒有這假文件(偽造的支票),黛安娜也會接受他的訪問。

那一次轟動一時的訪問,就是黛安娜對著全世界的人說,她的婚姻中有第三者(卡蜜拉),「三個人的婚姻」確實是太擁擠了,…那次的BBC訪問在英國有一千四百萬人,在美國有三千八百萬人收看,還讓Bashir獲得當年的英國電視電影協會的BAFTA大獎。第二年黛安娜就跟查爾斯王儲離婚,再過一年,1997年就死於車禍。

黛安娜的弟弟史賓賽Earl Spencer一直覺得Bashir提出的證據有問題,當時就要求BBC調查,BBC在1996年內部調查後居然說整件事沒有犯錯。因為當時Bashir是將證據給史賓賽看過,由他說服黛安娜接受訪問,所以他再接再厲,促請獨立調查,才有了這個星期的結果。我見到很多報導都是集中在Bashir做假證據,但是沒有說清楚,他究竟是為了證明甚麼,以吸引戴安娜接受訪問,甚至讓她生氣。

現在知道,Bashir是請了BBC的一個美術設計人員,製作了兩份假的銀行紀錄,證明皇室成員中有高層,請人竊聽(spy on)黛安娜,收集她的情報。這才引起黛安娜的憤怒,願意接受他的訪問,並且在那次訪問中憤怒的揭發查爾斯王儲跟卡蜜拉的關係。這一點被很多媒體忽視,我覺得是有意的忽視。一直到現在,媒體報導給人的印象都是,王室人員排擠黛安娜,欺負她,這份假的銀行紀錄就證明,BBC這個左傾媒體有意的製造這假象,破壞王室的信譽,甚至加一把力拆散戴安娜王妃跟王室的關係。哈里王子對王室的不滿,也因為當時這些謠言。

BBC這個國營電視台,不僅在當時協助Bashir製作這兩份假的銀行報告,甚至進行虛假的調查,說Bashir等人都沒有犯錯。

任何一個只要受過新聞專業訓練一天的人都會知道,你不能製造假的證明,你寫的東西中不能有一個字的假話。但是BBC一個有一百年歷史的新聞機構,居然做出這樣的違背新聞道德,甚至犯法的事,今天只發表一篇道歉聲明就夠了?Bashir甚至辯稱,即使沒有那份假文件,黛安娜都會接受他的訪問,而法官Lord Dyson現在要就這個角度做是否犯罪的裁決。

BBC跟加拿大的CBC一樣,作為國內納稅人豢養的媒體機構,一心一意的推動左傾政綱,不惜作假欺騙。這一次哈里王子夫婦跟王室的決裂,他們也是從中推波助瀾不遺餘力。大家一定要認清楚,這一次BBC跟Bashir作假事件,不是單純的要爭取一次訪問,而是他們推動的無數的破壞王室的行動之一。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