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科學走

 

威權統治只容一種聲音,一種報紙,不想牢獄之災,只能「跟著黨走」,稍有警覺的人也只能把報紙「倒著看」,「轉進」就是開溜,「懇辭祝壽」就是全民祝壽鳴槍起跑,不需要傷腦筋。

到「時代在變,潮流在變」,聲音、傳播工具不只一種,黨外、民進黨跟著人民走,國民黨卻還沉迷在國民黨說了算的時代,註定要衰小。現在國民黨尋求再起,但仍不願跟著人民走,而是依靠造謠帶自己走。

言論自由與網路傳播革命同時來臨,讓新聞界追求的專業毀於一旦。社交媒體、「直播主」、「名嘴」、名歌手、名藝人,只要是「名」便無所不通,要成「名」便要什麼話都敢說,什麼問題都敢談,只要套上「傳說」、「有人說」、「據悉」、「質疑」就可以瘋傳兼得名利。

社媒多單幹戶,想像力有餘,查證能力與機制不足,信口開河,或別有用心地散布謠言,好奇的受訊人不疑有他,便走上歧途,誤上政客、中國的賊船,忘了中國妖言惑眾,企圖把台灣攪亂搞渣,讓社會互信蕩然無存,是它併吞台灣的手段。

台灣受網路革命衝擊呈現的亂象,令人不安。在威權統治國家,最渴求自由的是知識份子和媒體工作者。台灣好不容易擺脫威權的束縛,享受自由的知識份子、媒體人卻有人不知珍惜,竟要幫專制的中國顛覆台灣。

民主國家堅守言論與新聞自由,不能像專制體制控制媒體與訊息,要打敗謠言攻勢,需靠人民對資訊的警覺,隨時對媒體、訊息來源的可信度打上問號,不被境外敵對勢力及其同路人的假訊息所惑。

台灣跟國民黨走,跟著感覺走,飽受名人、名嘴、謠言糟蹋,在抗疫、反併吞聲中,應該跟著科學與事實走,不再跟著謊言走!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