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都難算的停電時機,誰洩漏天機?

媒體報導國安情報掌握到中國正在對台發動新一波認知戰(資訊戰),大約從5/13前後啟動,透過散佈大量假訊息,以及串連親中媒體、台商、政黨政客等口徑一致在各管道帶風向、增強錯誤訊息的真實性,目的製造對立、摧毀政府公信力、分化並撕裂台灣。

該時間點約莫是華航機組員剛引爆社區群聚感染、是台灣疫情爆發最需要團結和信任的時候,但卻有特定媒體及政黨卻在此時整天跳針「防疫四寶:方艙、普篩、升四級和中國疫苗」,5/13、5/17又接連發生離奇跳電事件造成民心不安,一連串事件再被加上不可抗力的旱災限水等狀況刻意與520總統連任周年掛勾,塑造執政不力的印象以弱化民眾對政府的高度信任,種種操作都很難不與認知戰多做聯想。

一連串事件再被加上不可抗力的旱災限水等狀況刻意與520總統連任周年掛勾,塑造執政不力的印象以弱化民眾對政府的高度信任,種種操作都很難不與認知戰多做聯想。(REUTERS)

 

 

掐指都難算,可比「巧合」般的停電時機

回顧國內近年幾次停電或瀕臨限電的緊急狀況,每件發生時間點都非常微妙,就像是特別精挑細選過一般,總是在某個具代表性意義的事件之後立刻發生。

2016年蔡總統就職上任前幾天核二廠二號機跳脫,當月底備轉容量成為十幾年來最低的1.64%,全台電力吃緊瀕臨限電邊緣。2017年815大停電,事故原因是「人為操作失誤導致大潭電廠機組全部跳脫」引發全台大停電,當天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剛好在大潭電廠視察,怎料離開不到一小時就出事。而今年在已兩年未公布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發布隔天,經濟部才提出未來五年電力供需規劃,就馬上傳出「操作員按錯鍵」導致513跳電;而政府甫澄清該事件為輸配端故障而非缺電,卻又緊接發生「用電估計誤差、核三及興達機組剛好同時故障、歲修機組過多不及救援」的517跳電。這麼多的「剛剛好」讓人不免懷疑,難道有人在搞鬼? 是超前部署還是先知?

更弔詭的是,5/13當天大約下午三點多大家才收到停電警示簡訊,下午四點國民黨朱立倫等人就貼出精美圖卡痛批備轉容量率,部分側翼社群及擁核人士也異口同聲緊咬該事件主因是「缺電」,完全不顧輸配端故障與發電量無關就群起造謠,集結速度之快、默契之高、攻擊內容之雷同,不特別解釋還以為都是「超前部署」、早知會發生而事先講好的呢?

後來在517事件發生後,前國民黨智庫成員黃士修敲鑼打鼓斷言「明天恐再停電」,國民黨也隨即召開記者會預言「將有第三度停電」,且不忘重提「普篩、升四級和缺疫苗」,大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並將極端氣候導致久旱缺水歸咎於蔡政府執政。最後在520蔡政府連任周年當天,朱立倫等人繼續無視專業及不可抗力因素,發文將近期所有事件與蔡政府連結,刻意塑造中央執政不力的形象,政治目的非常明顯。

大量假訊息接力迅速擴散

除了大動作停電、缺電恐嚇外,檯面下的假訊息也在近期被大量散佈。在抗疫期間,有各種誇張的疫情假消息不足奇,更奇怪的是,在兩次跳電事件之後還有許多跟電力相關的假消息在line群組之間流傳,例如「明天開始電費分三段收」、「曾順雄談核四」等等,幾乎都是多年前就謠傳並被澄清過的假訊息再度回歸。另外,幾乎每天都能在媒體或社群上看到自稱台電內部員工的「知情人士」接二連三不斷爆料,不但大部分都是錯誤訊息,甚至還多有刻意製造恐慌的意圖。

根據國安單位掌握的消息,520總統連任一周年前夕中國發動對台認知戰,利用疫情等事件煽惑民心浮動,趁亂製造不實訊息並擴大內部矛盾,透過中國媒體及台商、在台協力的親中政客與媒體、以及社群和匿名投書「都講一樣的話」來帶風向,目的是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台灣人支持自信等。回頭對比這段期間的種種亂象,倒與這些描述有幾分相似,是不是有人在唱和中國擾台策略或許早已不言可喻。

台灣只有一個,同島一命,你們可以別要了台灣人民的命嗎?

(作者為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