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讓郭董破局?

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稱為「復必泰」。(取自臉書)

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稱為「復必泰」。(取自臉書)

 

當台灣正在等待向國際訂購的抗武肺疫苗陸續到貨之際,中國上海的復星醫藥所代理的BNT疫苗,能否成為救急的及時雨?最近廣為各界所討論,若干地方縣市長甚至自稱已經得到了復星的允諾,不過以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親身經歷而言,問題恐怕不如這些政客講的這麼容易,最近北京正式出手,讓郭董的熱心善舉,也不敵政治干預,恐怕正瀕臨破局。

國內的疫情在五月上旬因華航諾富特出現破口,導致社區感染陸續發生之後,疫苗的需求性隨之急速升高,前不久,鴻海郭台銘由於經商的人脈關係,以及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本身也很積極的態度,使得郭台銘認為有機會可以扮演適當的中介橋梁,來為舒緩國內疫情盡一些力。

郭台銘原先的構想是,由鴻海公司與郭董出資設置的基金會各出資一半,購買一千萬劑的復星BNT疫苗,可以無條件捐贈給政府因應本土疫情擴散來使用,這項宏願的出發點值得一書的有二,一是台灣有兩千多萬人,若能有一千萬劑的供應量,對群體免疫效果的提升,確實有穩定的效果,二是這款疫苗,雖是由中國公司所代理,但是由德國BioNTech所出廠,符合台灣民眾普遍對於安全性與有效性的要求。

郭董於是找上了多年好友民進黨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商量,柯建銘在深入了解政府的決策要旨後,從二十三日開始即著手進行努力,據了解,包括郭台銘、郭廣昌與柯建銘三方,做了多次的討論,台灣的原則是希望能夠與德國的BioNTech直接簽約,以獲得對疫苗品質的認證,疫苗的數量算復星的額度也沒關係,而不是由復星逕行供貨,無法確保疫苗的來源,郭廣昌一度曾經表示認同。不過這項聯繫,日內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復星突然保守起來,郭廣昌也開始難以聯絡,幾乎呈斷線狀態,後續的崎嶇似乎已經可想而知。

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稱為「復必泰」,到目前為止並未獲得中國政府的批准上市,只能在港澳地區販售。香港政府已經訂購了二百萬劑到港,但是由於港民這幾個月的施打情況不佳,其中八十四萬劑疫苗即將在八月中到期,港府最近甚至公開表示考慮捐贈給其他國家。因此台灣若要透過復星這個管道,勢必要確認貨源問題,但是中國干擾BioNTech與我簽約的黑手又再度浮現。

在郭董這個案例的同時,若干國民黨縣市長近日群起宣稱要向復星直接訂購疫苗,希望中央開放,這二者間有沒有關聯性?是否正是中國政治操作的證據?非常啟人疑竇,即使不考慮這些問題,純粹就疫苗採購的技術性專業來說,地方政府要與誰簽約?是否獲得法律保障?疫苗抵達後要如何保存?如何確認疫苗的品質?有能力獨力為之嗎?民眾又相信嗎?萬一發生問題,縣市首長承擔得起嗎?種種脫離現實的思考,不得不讓人增生諸多懷疑。

中國國台辦昨天又再對台叫戰:中國疫苗是要是不要?其實,北京如果真是其所謂「中方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抗疫提供幫助的真誠願望」,郭台銘牽的這條線,是人道出發,最沒有政治污染的最佳試煉,中國政府只要放手,讓BioNTech、復星與台灣三方的洽談可以在商言商完成,就是公德一件,如果連郭台銘都要阻擋,中國只會徒增與台灣民眾之間的裂痕更加擴大,其在台代理人亦是得不到任何便宜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