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抗疫民調的意義何在?

 

自萬華茶藝館爆出確診案例之後,彰化縣的確診人數即緊跟雙北二市之後,逐日增加。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自萬華茶藝館爆出確診案例之後,彰化縣的確診人數即緊跟雙北二市之後,逐日增加。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今年已出現三波本土疫情風暴,部桃醫院首先於1月11日爆發群聚事件,接著華航諾富特事件4月20日也爆出第一起機師確診;隨後,萬華茶館、宜蘭遊藝場、獅子會群聚案於5月11日爆出,至26日累計共4855例,其中,又以新北市2278例、台北市1916例、桃園市225例、彰化縣112例為最。此時,媒體竟出現了一些民調,意欲調查縣市長的防疫表現,更聽聞若干縣市政府的所屬轉傳鼓勵投票的訊息,實在難以理解與認同。

彰化縣26個鄉鎮市之中,對於一個居住了50年的員林市,人口十多萬,中小企業甚為發達,群聚附近鄉鎮的橡膠工廠尤為知名,媒體甚至多次報導,員林有四百人以上其銀行存款超過一億元,實際上,人數與金額應更多,堪稱為富裕的小城市,但仍能享受悠遊自在的生活,例如:街道上,仍經常可見廟會或婚喪喜慶的場合;碗粿、蚵仔麵、米苔目、蚵嗲、手工麻糬、肉圓、米糕等更是小市民的最愛,附近的百果山、藤山園步道,每逢周末假日,皆能看見成群結伴上山的遊客,也有高檔的演藝中心、運動中心。然而,隨著24日市區一家養生會館爆出館內六位工作人員全數確診,第一次擔心這個小城市能挺住嗎?

事實上,自萬華茶藝館爆出確診案例之後,彰化縣的確診人數即緊跟雙北二市之後,逐日增加,縣府也每天舉行防疫說明會,王縣長提醒縣民應該注意的事項,諸如:戴口罩、勤洗手、不要群聚等。近日由於一家養生會館爆出驚悚的6人確診,且其中2人是由萬華轉移陣地而來,王縣長更在防疫說明會中呼籲,「很多不必要的人與人連結先不急著做」,既引用了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部長「人與人的連結」的話語,她也使用鄉親熟悉的語句,「先不急著做」,顯示其處事風格。

小鎮風光因疫情蒙上陰影

不過,自從萬華茶藝館爆出確診案例之後,媒體雖曾報導相關單位已追查到失聯的人口,但是,怎不見對其進行居家自主健康管理或必要的處置,卻任令其到處遊走?甚且,彰化縣政府相關單位,諸如:建設處、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等,平時即設有跨局處的編組,並定期針對特種行業進行安全、人員等的實地稽查,倘能落實,對於由萬華轉戰到彰化的從業人員,應能收到亡羊補牢之效,可惜,台北市政府既未能做到百分百掌握於先,彰化縣又疏於查訪於後,養生會館的確診案例,就這樣引爆開來。消息傳開的當晚,即有二、三百人,群集醫院,大排長龍等待篩檢,可見大眾的驚慌。小鎮的美麗與風光,頓時蒙上陰影。

嚴重疫情已兵臨城下,與其在意部分媒體所進行的「各縣市首長哪位的防疫表現最好?」民調,不如劍及履及確實做好抗疫工作,以安定民心。倘若染疫人數節節上升,民調卻仍居領先名次,又有何意義?不是一種極大的諷刺嗎?

< 資料來源:《民報》【民意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