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擋台灣買疫苗? 一切盡在不言「中」!

是誰在擋台灣買疫苗?

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看了今天指揮中心記者會時間陳時中部長第一次詳細說明了向德國BNT疫苗採購時的辛酸。

顧及目前謠言、假訊息滿天飛,為免「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我以台灣駐德代表的身分在此證實:陳部長對此所言,句句為真!

記者會此段說明時間:

5/27 14:32:02-14:39:30

2020/8/20

台灣衛福部和德國BNT原廠開始洽談。

2020/11/11

經過將近三個月的來來回回,衛福部跟BNT尚且進行視訊會議。

2020/12/31

合約內容拍板,由BNT提出最終合約版本傳予衛福部。

2021/1/6

行政院核定同意購買,衛福部即簽署合約並傳回BNT。

2021/1/7

雙方互相確認(按:中英文)略作調整後之新聞稿。

2021/1/8

BNT回覆對台灣的新聞稿沒意見。

不料,四、五個小時之後,合理期待BNT應該傳過來已簽署的合約沒出現,倒是傳來以下的訊息:

「強烈建議調整中文版新聞稿之『我國』二字」。(按:對方尚指稱「英文版係「Taiwan」,中文版為何是「我國」?)

衛福部為了儘快取得疫苗,一天之內即應要求調整新聞稿,將中文版新聞稿內之「我國」改為「台灣」並傳知對方(按:即比照BNT英文版新聞稿裏的疫苗運抵地:「Taiwan」)。

2021/1/15,BNT來函「因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及調整時程,簽約時間將延後數週」。

此約至今 5/27 未簽。

***

我的身分對此過程不宜作任何評論,也不責怪BNT,也不能怪德國政府,相反地,他們有展現善意。因此,請別與台灣晶片聯想,是兩碼事。

我只是要請各位想想看:

去年八月,全球,包括全德,還受困於中國武肺病毒慘烈肆虐而台灣猶被國際讚揚兼羨慕彷如人間天堂之際,我政府已在作採購疫苗之努力,這不算是「超前部署」?懇請大家各依良心與良知自己判斷。

政府防疫有無缺失,可以、應該討論、指責甚至鞭撻,我無意見。但是容我

在此誠摯呼籲:

和台灣人同島一命,

莫和中共同聲一氣。

*

光為中共政權著想,就該人性些地對待小英政府:

若連作了這些的小英政府都要被駡到彷彿該下十八層地獄,那豈非逼得中共政權無處可去?!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