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苗援台48小時紀

五月廿八日《產經新聞》斗大標題:「日本政府擬於下個月提供台灣疫苗。」當台灣疫情勃發,疫苗嚴重不足,民心惶惶的關鍵時候,這則新聞有如大旱之雲霓,令人振奮。但,及時雨會不會來?

隔天(廿九日)早上,日本《TBS新聞》更以電視畫面呈現菅首相的方式,報導「日本政府正在檢討,擬將國內的一部分疫苗,提供台灣」,意謂著菅首相已經拍板定案。下午,《NHK新聞》又罕見地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親自宣布,在確保疫苗足夠的情況下,擬釋出一部分,用來幫助有需求的國家,並特別點名台灣,「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時,率先馳援,而且是最大的金援國;雖然,台灣自製的疫苗將於七月上市,但在此之前,相信有所不足,(日本政府)正在認真思考,檢討如何支援」云云。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現已確保五億多萬回份的疫苗,已足夠日本國內需求。

日本政府28日在記者會上針對「6月提供台灣AZ疫苗」一事做出回應。圖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政府28日在記者會上針對「6月提供台灣AZ疫苗」一事做出回應。圖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目前疫情仍方興未艾,緊急事態宣言也仍未解除,卻發揮「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考慮支援更需要的四鄰,並特別提到台灣,患難與共之情溢於言表。

台灣的疫苗之所以取得不易,關鍵在於西邊惡鄰無所不用其極地作梗,不但軍機軍艦繞台耀武揚威,還頻頻向各國施壓,阻斷台灣購買疫苗之路,圖藉以傾銷其國人(香港)也不敢用、且即將過期的疫苗。台灣島內偏偏有一批人與之唱和,疫情越嚴峻,他們越亢奮、越用力蠱惑民心,施壓政府購買中國疫苗,飲鴆止渴也在所不惜,讓防疫指揮中心疲於奔命。《富士晚刊》廿九日因此報導「日本提供疫苗支援台灣vs.中國的妨害阻止」,提到「在中國的妨害阻擾下,菅政府做出『緊急支援不可欠』的判斷」,並直接了當地寫下:「『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兩者直接連結。」

回想五月廿四日,美國駐日大使在台、美斷交後四十二年,首度與日本政要連袂拜訪台灣駐日代表處官邸,與謝長廷代表餐敘。四天後,日本政府就釋出將義助台灣疫苗的消息,台、日之間靈犀相通的互動情誼,頗耐人尋味;謝代表不顯山、不露水的「根回外交」功夫,更令人讚嘆。

我相信中國在日本水面下的動作,一定是暗潮洶湧,伏流澎湃。但,我也深信日本政府已經胸有成竹,才會公開宣布,否則如果菅首相「緊急支援不可欠」的英明決斷被迫夭折的話,一場政治風暴勢將難免。

久旱不雨的台灣,來自四面八方的雲霓正漸漸聚攏在台灣上空,甘霖在望,潤澤台灣生靈。台灣鄉親加油!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