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美麗島

 

看台灣媒體網站,讓人誤以為台灣是憤怒之島,小政客搶版面,名嘴、直播主搶收入,常以怒罵政府爭取聲浪。天下奇觀莫過於市長無能,只知大怒,而市長夫人也仗勢怒吼衝聲浪。

一個民心善良的美麗島,竟是一片「怒嗆」、「怒轟」、「暴怒」、「怒批」,好像沒有人會心平氣和表達意見,陳述立場,只會拍桌怒吼「下台」、「換人」、「槍斃」。

美國律師的座右銘:有法律論法律,有事實擺事實,兩者皆無就拍桌子。憤怒只是政客、律師、名嘴用來掩飾無理、無事實,只好怒扯政治的花招。以情緒博聲浪,只會積非成是,誤導社會風氣。

所謂名嘴,美國俗稱「說話的頭」(Talking Head),因為畫面上常只看到頭與肩;或叫專家(Pundit),他們因學有專精,通常是現任或前政府主管官員,獲邀上節目討論特定議題,他們沒有理由,也沒有權利發怒。

台灣的名嘴和在野政客,既缺乏可靠資訊,又缺乏專門知識,除了暴怒與質疑,就是當算命仙,「預言」、「預警」、叫人下台。

川普政府預購藥廠研發疫苗,沒有人說他圖利廠商;台灣政府購買國內研發疫苗就要被「質疑」圖利,被「怒轟」因意識形態作祟而不買中國疫苗。其實他們才是心懷鬼胎,想利用人怕死的本性,逼政府採購未必能救命、卻有利中共統戰的中國疫苗。

中國疫苗不但有安全與效力問題,更帶危害國家獨立生存的毒素。中國阻止西方國家出售疫苗給台灣,卻強力推銷中國疫苗,目的不是救台灣人之命,而是要奪台灣國家之命。

比起其他國家,台灣疫情並非嚴重,採購的西方疫苗也陸續到位,台灣人要沉得住氣,不要讓一小撮政客和不負責任的名嘴,把台灣鬧成一個憤怒之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