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在刁難誰?

 

「綜藝教母」張小燕日前深夜在臉書發文,跪求「別再刁難,給我們疫苗」,吸引上萬筆留言。這句話倒是很適合送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因為日本政府有意修改與英國藥廠AZ的合約,捐給台灣,中國就跳腳重批,自證中國對台灣得到疫苗的刁難,力道之重和無所不在。

台灣過去在獲取國際知名、值得信賴品牌疫苗上波折重重,民間獲取優質疫苗的管道怎可能順暢無比?還真以為今天申請,明天到,立即就保命?台灣以前「嘉玲」常光顧,即使陳指揮官帶頭施打進口疫苗,民眾施打疫苗意願低,彷彿疫情變嚴峻,政府就該手邊準備好很多高品質、足夠有效期限的國際疫苗供施打,也不想想國際間各國需要疫苗的急迫情況,我國還有中國在其中作梗的因素。

疫情近日稍顯趨緩,Rt值降至一.○二,「防疫五月天」的專業能力表現,沉穩風範,有目共睹。只是連續兩週疫情緊繃,吹起了「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的民粹風,以為只要吵就會有。只是疫情一旦受控制,大家會不會又不太想打?蔡總統說已買三千萬劑疫苗,若再加上企業、佛教團體、中共在台代理人的熱心自行購買到貨,恐將供過於求,屆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又要擔起政府的責任,負責善後,只怕還引來國際社會的責難和批評壓力。想問問這些又叫又喊又求儘快給我疫苗的人,到底從頭到尾,誰在刁難誰?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