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講三次就會變成真,認知輿論戰早已開打!

14個在野黨的縣市首長,成立抗疫聯盟,抱怨政府的疫苗來的太慢,太少,嚷著要跳過中央自行采購疫苗。基於2022選舉考量,她們此刻的倡議可以理解。但當綜藝教母及長期關懷弱勢兒童的知名教授,也跪求政府不要刁難,趕快給人民疫苗。我覺得不寒而慄,看來「我需要疫苗」這個議題,已經造成了社會動蕩。認知輿論戰,已經兵臨城下。

掀起討論的輿論主要如下,第一政府故意不讓人民有接種疫苗的權利,第二政府刻意不進口外國疫苗,圖利國内疫苗,以便炒股獲利,第三政府刁難一批滿懷「自己國民自己救」使命感的有志之士,不讓他們從各種管道取得疫苗。第四國產疫苗不安全,因爲之前市長夫人說,未經第三期實驗的國產疫苗,是把台灣當成大型人體實驗場。

這些輿論如何造成的?合理的推論是由政治人物先放出風向,透過社交軟體,各式媒體,名嘴,24小時不斷電的放送,於是謊話講三遍也變成事實。結果AZ疫苗因爲盛傳會造成血栓而乏人問津,國產疫苗由台灣之光變成台灣之恥。而事實是什麽呢?英國女王及凱特王妃及廣大的英國民衆都是打了AZ後, 準備重啓生活了。高端跟美國國衛院(NIH)合作,取得授權,於台灣進行研發及生產,與Moderna系出同門。

這些輿論如何造成的?合理的推論是由政治人物先放出風向,透過社交軟體,各式媒體,名嘴,24小時不斷電的放送,於是謊話講三遍也變成事實。結果AZ疫苗因爲盛傳會造成血栓而乏人問津,國產疫苗由台灣之光變成台灣之恥。(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我們關在家裏,每天看到這麽多的確診,然後又收到海量的似是而非消息,難免會焦慮及恐慌。那如何避免自己成爲認知作戰的俘虜呢?建議在轉傳或評論貼文前,先問自己三遍爲什麽?比如「政府爲什麽要刁難民間?刻意不讓人民打到疫苗?」「政府爲什麽要這麽做?」「這麽做誰能獲利?」如果你找不到答案,就證明心智清楚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所以這就是假消息。而聰明如你,爲何要被這條消息影響呢?破解認知輿論戰就從你我開始!

(企業管理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