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化統戰與霸凌又來了!

2011年6月台北故宮,「山水合璧──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特展」隆重登場,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與台灣總統馬英九的綴合之下,兩岸文化買辦熱力演出;宣示著兩岸「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宿命?

十年之後的今天,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中國不斷假好心要提供台灣疫苗,竟然腦筋也動到黃公望《富春山居圖》藉機統戰?中國杭州昨天舉辦「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致詞狠嗆,兩岸將如「富春山居圖」畫卷終能合璧,「祖國統一勢不可擋」?

中國杭州昨天舉辦「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致詞狠嗆,兩岸將如「富春山居圖」畫卷終能合璧,「祖國統一勢不可擋」?(報社合成/中央社)

 

1965年,中國國民黨於台北近郊外雙溪興建「中山博物館」(即今故宮博物院),藉以用來展示當時國民黨政府由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搬運來台的文物(中國人稱蔣介石盜竊),以對照於中國文革時期對中華文物的破壞,揭起「復興中華文化」大旗,傳承中華歷史的使命,發揮博物館教育台灣人民的功能。

元四大畫家之一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收藏北京故宮),與乾隆收藏的「子明卷」一起被帶到台灣。《富春山居圖》默默的在台灣度過了半世紀。之後,在當時馬英九急切與中國統一的期盼下,透過當時的文化買辦,在2010年3月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台灣媒體提問時,做球給中國總理溫家寶。

稱以《富春山居圖》幾百年來輾轉流離,《剩山圖》(焚燒後的前一小段)在浙江博物館,《無用師卷》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暗喻兩岸現況,拈出羅貫中《三國演義》:「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國於是撿到文化統戰的一槍,積極表態並主導兩岸博物館展開交流,最終達成「山水合璧」展出。關鍵人物不是溫家寶,當然是馬英九轄下「化獨漸統」的文化旗手?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中國共產黨三寶: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文化統戰荒謬的話語:「如同離散百年的畫卷終能合壁,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在台灣疫情緊繃之際,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卻以另一種形式的「合璧」,企圖巧妙映照出兩岸政治主權雖然分治,歷史文化相連的叵測之心。

這不只是政治權力粗暴的操控宰制,更是文化霸凌!台灣人必須有「文化自覺」意識,才足以揭穿「山水合璧」的政治陽謀,使文化統戰台灣,紅色中國仍為一場空夢!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