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民保險買好了嗎?

這個我在我的版面解釋過很多次,有互動的好友應該都已經有大概的概念,我想說的事情是兩件事,第一件事情是不要恐慌,第二件事情是我想對於之前罵他這件事跟侯友宜說對不起。

(1)首先疫情剛擴散而封堵失敗的時候,會因為感染者一直增加可是常規病床的數量有限,所以一個月左右醫療能量就會爆掉,這在任何國家都是沒辦法避免的,這是因為沒有疫情的時候為了避免零星的感染個案擴散,會用最高規格來處理感染個案,在還沒有本土疫情的時候對於感染個案的方式可以只要確診就送負壓病房,照顧的醫護全部用最高規格防護,力求作到國內完全沒有感染者,可是在疫情擴散之後如果繼續這樣把九成沒有嚴重症狀的病人也送負壓病床的話那麼病床一下子就會被佔滿,而且真正需要急救的人反而排不到病床延誤就醫,所以到這一階段處理規則就必須要快速調整。

(2)當醫院用疫情發生之前的高規格照顧會被病人塞爆癱瘓的時候,就必需醫療降載,也就是把重症病床裡面移到輕症病床也不會死的病人往下移到輕症病房,輕症病床裡面可以出院的病人清出去好空出來空間收治新的病人,這種調整會跟上面第一階段的防疫準則發生牴觸,而且還會有政府機構對民間醫院直接徵調指揮是不是有違法濫權的疑慮,如果民間醫療機構不願意配合怎麼辦等等這種問題,當第一階段的醫療癱瘓發生之後,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從混亂恢復穩定這個反而不是醫療專業的問題,更多是在處理行政程序跟政治問題,因為醫療降載在增大醫院收治能力的同時也必須以本來分攤給所有人的醫療資源都因此降級變少的代價,那麼因此自身的醫療資源受損的人如果反抗不願意配合,還有引起的民怨如何化解,反而才是這個階段主要在處理的問題。

(3)成功完成醫療降載、整合吸納民間人力跟物資、重定醫療規範完成之後,醫療收治能力就會大幅提升,可以同時收治的病人、檢驗能力會是之前第一階段的十倍以上,到這個階段疫情就算一時無法壓下去可是醫療能力也會暫時穩定下來,撐過去一段時間之後感染高峰過去了就會暫時穩定下來,然後在第二波高峰來到之前有時間先阻斷感染鏈。

假如在上面第二個階段花費太多時間,第一波的醫療癱瘓時間維持太久而使得感染一直擴大,那麼隨著感染人數增加醫療能量就必需第二次降載、第三次降載,每一次降載都是為了能夠收治更多的病人而降低每個人平均的照顧能量,例如本來輕症還能住院,變成病床已經不能浪費在輕症身上而讓輕症集中在防疫旅館隔離,然後再降載因為防疫旅館也爆了所以無明顯症狀的輕症也清出出讓他們居家隔離,感染者還持續增加的話由於已經無法掌握數量這麼多的居家隔離者,只好再降載,徵用大型集中隔離所把所有醫院跟防疫旅館放不下的輕症病人全部塞進去以免他們亂跑。

總之第二階段能用多快的時間完成銜接,會是這兩個月疫情規模能否快速控制的關鍵,而疫情既然已經擴散了那麼醫療能量被先沖垮一次那是完全避免不了的事情,同心協力穩過去就能穩定一段時間,到時候疫苗也開始施打了,這時候越亂未來的情況越糟,不要無謂恐慌但是要有心理準備。

至於我要跟侯友宜道歉什麼,各位看到現在應該已經能夠猜到了才對,按照正常的疫情發展,一個城市就算醫療能量被大量病人沖垮,好歹也是先分散到防疫旅館,再分散到輕症無症狀自主隔離,到這個階段疫情繼續失控才會用到集中隔離所,然後用了方艙還是失控才是封城以免病人無止境增加使得醫療能量無法恢復,然侯友宜什麼都還沒開始做就吵著封城蓋方艙,就像有人溺水時你不去找繩子浮板卻第一時間跑去找屍袋一樣,當然是讓人懷疑你完全在狀況外

可是看到現在,新北市多少天了連戶外檢疫都還搞不定,分散病人降低醫院負擔不是應該還有一個階段是分散到防疫旅館嗎?你怎麼跳過直接走到更嚴重的下一個階段輕症居家隔離了?原來是喊了這麼久准四級結果連防疫旅館都還沒搞定啊?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要跟新北市民說對不起,有侯友宜在你們真的有可能需要封城跟蓋集中隔離所的,侯友宜先考慮那個沒做錯,是我錯了,新北市民保險買好了嗎?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