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有阻撓台灣取得疫苗? 看德媒怎麼説

中國沒有阻撓台灣取得疫苗?

看德媒怎麼説

*

話先說在頭:照慣例要來嗆我或政府或德國的人,歡迎,但留言裏第一句先寫「中國,別再刁難台灣取得疫苗!,後面隨你嗆到飽,屎尿都來,保證不刪、不封鎖。(平常,帶屎有尿的,是都刪或封鎖的噢。夠誠意吧。

駡我駐德無能,OK,

駡政府無能OK,

但看不到中國阻撓台灣取得疫苗,

那就是腦袋被中國KO。那就不OK!

好歹七三、六四,五五開。

好吧,我包九,

總給老共留個一吧。

不相信、不知道,中國會幹這事?

好,看看前天(二)晚上,德國重量級電視台(ZDF)之重量級政論節目主持人Markus Lanz和一位具醫療背景的國會議員Lauterbach的對話。(我親自看了,中央社也報了,懂德文者,有興趣可去ZDF Mediathek看),整理關鍵如下:

針對台灣政府宣稱購買德國疫苗遇到阻力 ,L.議員說:「台灣並不窮,台灣的醫療體系曾取經德國,相當完善。其相關人員,素質很佳的,有的甚至超優,買不到疫苗只可能是政治因素」。

主持人説:「那就是中國嘍。中國說台灣是屬於他們的。」

L.議員説:「我也這麼詮釋。」

那,德國政府有沒有幫台灣,有!經濟部長親自出力,不夠用力?不,是中國力道更大。藥廠呢,有誠意,也有苦衷,但一切仍是進行式,我只能説,你們沒究責中國前,別為難人家。

我在此建議,不,懇求那些到處貼文要政府「別再刁難」的人,如果你們真的覺得「台灣人的命也是命」,一起來分工合作:我們繼續和德國官方、廠商談,而你們負責要求、呼籲中國「別再刁難台灣」。至少你們也出個聲,讓北京感到壓力。

至於德國對台灣有那麼差嗎?見仁見智,有很多可改善、加強的空間,沒錯,但是我要利用這個機會謝謝德國。謝謝德國三個禮拜前在G7的會議裏,參與發表史無前例關切「台海安全」的共同聲明,儘管中國事先威脅、抗議、阻撓。

我還要謝謝德國政府前幾天連續第五年在世衛大會連同其他21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衛大會。(就隨舉去年和今年的媒體報導例子吧)。

我還要謝謝,前年,德國某大部部長不顧中國抗議、阻撓,在其部長辦公室接待由我陪同的來訪台灣部長。沒有建交耶!建交的是中國。

我還要謝謝德國外交部,每次我進去談事情,都要專程派人下樓接我上去。(還)沒有建交耶!

咖啡、紅茶、礦泉水外,有一次,一個懂中文又常接中國大使館抗議我在德國言行的外交部官員,還遞上糕餅,說:「請,小點心。」我一邊接過來,還一邊説:「請小心點。」(他已外派,- 和我無關)。

有次,中國大使館真的看我臉書後,向德外部抗議我在德國搞台獨。你們知道我怎麼回嗎?我笑著説:「他們不是説台灣屬於他們嗎?就請他們直接來找我吧。」

我還要謝謝德國政府不管中國嘗試阻撓,最近兩年和台灣簽了好幾個約,其中一個就是「台德駕照免試互換協議」(旅德台人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後面還有等著簽的。但現在不能說,以免他們想阻撓。

總之,再怎麼,中國刁難台灣,受到傷害的台灣人是無差別的。灌我臉書,OK, 但是就別幫老共灌迷湯了。(連我昨天臉書上和詩人醫生鄭烱明談「詩」的海報貼文,也來灌九百多則,屎尿還一堆。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