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之亂解方?

說到疫苗,國產的也好、進口的也罷,安全與否絕對應該是第一優先考量所在,其次才是效力大小、價格高低的問題。

台灣在這一波來勢洶洶的疫情與國產疫苗尚未出爐、進口疫苗又欠缺不足的青黃不接當下,出現了兩條平行的新聞:其一是,日本厚生勞動省正與AZ公司協商,希望刪除原契約中不得轉移的條款,將日本一部分的AZ疫苗供應台灣;其二是,在國台辦質問「要不要中國疫苗?」碰到台灣陸委會駁斥「兩面手法/統戰分化」的釘子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分別跳出來表示,願意協助疫苗的採購,或自掏腰包購買德國BNT疫苗捐贈給國人施打。

事已至此,正如一開頭說的,疫苗之首要是:安全,安全,安全!中國疫苗如果有信用堪虞的世衛除外的國際認證(而非空口白話、自吹自擂是全球最好的疫苗),願意遵照防疫中心進口疫苗的流程走,老實說,說「疫苗是衛生問題,不是政治問題」的台灣,除了默默接受與承受,其實還真難找到阻擋中國疫苗的正當理由!

疫苗上,有人堅決要中國製除外的疫苗(甚至於稍等一些日子也可以接受),有人說得好像不儘快打中國製疫苗就不爽不快,這其實就跟政治上,國人有堅決向中國說不的,也有不排斥一國兩制(甚至於一國一制)的,道理和心態是一樣的。怕的是,吵不停、鬧不歇、擺不平,結果在台灣真的出現「一國兩制」了:中央防疫中心以替安全把關、需來源透明合法等理由,對中國疫苗說「不」,藍營地方首長卻跳過中央防疫中心的「疫苗專案輸入流程八條件」,自行採購或直接接受來自中國的疫苗,萬一施打後出現狀況,那實非台灣人民之福了。

所以,最不濟果真如此,那麼,在打疫苗之前,指揮中心勢必需嚴格要求每個人簽署一紙文件,表明是(一)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二)打國產疫苗與防疫指揮中心認可的進口疫苗,出問題了,可申請藥害救濟讓政府負責,(三)自願施打防疫指揮中心未認可的中國疫苗,出問題了,向中國申請藥害理賠恐求償無門(當年中國毒奶粉事件,台灣廠商求償7億,結果分文未得的殷鑒不遠)。

是否這樣將問題做個了斷,恐怕是最後的辦法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