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在六四「疫苗支援」台灣?

 

三日晚間,自由時報獨家報導指出,日本將於四日送出手中全部的現貨、一二四萬劑AZ疫苗到台灣,若順利成行,將比首相菅義偉在二日的「COVAX疫苗高峰會議」上所提的時程更快,這等義氣之舉,不但對台灣是場珍貴的及時雨,更在六月四日這天給了中國一個清楚的訊號。

日本此舉不僅讓台灣國內所謂企業界、宗教界「透過自身關係,爭取疫苗進口台灣」一事在對比下被看破手腳,更明示「在台灣國產疫苗上路前,疫苗本質上就是地緣政治問題」,也揭示了印太戰略同盟格局的成形。

中國「以商逼政、以疫苗逼統」的種種惡霸行徑,國際社會看在眼裡,義大利《真相報》(La Verità)近日報導直指,「台灣向德國BNT原廠購買武漢肺炎疫苗失敗,幕後藏鏡人從一開始就很明顯是中國」,北京的戰略意在自內部分裂台灣。而我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中國疫苗抱持如此謹慎保守的態度,與其說是意識形態對抗,更根本的原因是站在買家、使用者的立場,對疫苗的風險、效能,一定要有的徹底的考量。

五月底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提到疫苗提供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蠻橫地以「反對干涉中國內政」駁斥,甚至語無倫次的說日本此舉「受到外界包括台灣很多媒體和民眾的質疑」,也再次驗證習近平時代的外交路線就是山寨版的「布里茲涅夫主義」。

事實上,三月所發表的「美日2+2聲明」,就已看出日本疫苗支援的玄機,日本不諱言台海局勢的穩定對其確保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此刻正是彼時美日所說「台灣有事」的狀態,故雙方「密切合作」,拜登總統日前也下令情報機構徹底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無疑是盼藉此加深國際對北京的不信任,來打擊中國孤立台灣的企圖。

縱使中國在聯合國擁有影響力、可以封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武漢肺炎讓西方再次看見了台灣的治理能力,台灣的地緣政治聲望已在這場疫情期間升高,日本「疫苗支援」更一舉創造民主陣營的多贏局面,證明了台灣在印太戰略同盟的角色地位,不僅僅是兩國情誼上的友好,更確立了兩國「同島鏈一命」的原則。

(作者就讀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