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會亡國 恐懼可以

 

病毒攻擊台灣已造成上百人死亡,台灣已經三級警戒一個月了,而且還要延長下去。但全世界受疫情損傷,比台灣嚴重百倍的國家比比皆是。許多國家醫療崩潰了,數萬人死亡,但也沒有聽說哪一個國家要亡國的。

回過頭來看,一個月以前,本來大眾對疫苗這件事,沒有太多人關心。但因疫情擴大。突然,三星期前,全國人都關心起疫苗的供應。當人民發現我們手上只有不到所需的百分之一疫苗,因擔心大難要臨頭,突然間引發了全國性的焦慮恐慌。許多名嘴、媒體、政治人物帶頭下,責難防疫團隊沒有準備好、防疫政策錯誤…,而形成了疫苗之亂。

感謝日本,六月四日的雪中送炭。在最短的時間,日本提供了百萬劑疫苗給台灣。且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團隊特別說:台灣要的不是數量,而是速度。此話充分說明,安倍非常了解,台灣其實是陷於恐懼之中。而這百萬劑疫苗到來,確實也使整個台灣恐懼感降低了。

六月六日,美國派遣三位參議員,特別搭乘軍機來到台灣短訪,宣布贈送疫苗給台灣。除了提供疫苗的實際大禮,與政治上伸出援手外,許多台灣人的眼光焦點,都放在那台巨無霸的C-17運輸機上。其巨大的外觀下,流露出沉穩、堅實、科技、力量的感受,其上大大的「U.S. AIR FORCE」字樣,更引發民眾討論。它能出現於松山機場,其形象上的周邊效益,更讓人放下恐懼之心。

孫子兵法云:「亂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強。治亂,數也。勇怯,勢也。強弱,形也。」此次,由於日、美的幫助,將原本整個社會的怯弱不安,注入了強心劑,而改變了民心的恐懼形勢。

如果未來,各縣市政府及指揮中心能進一步合作提高管理效率,也許利用大數據分析做自動化疫調分析,以追蹤可能傳播路徑、用手機APP建立人民與各縣市衛生、疫調單位的直通管道,使用健保IC卡系統做為施打疫苗的管理工具,充分利用資訊傳播速度遠高於病毒傳播速度的特性,來控制傳染。相信一定能夠治亂,也定能讓台灣再次成為世界防疫的典範。

病毒不能摧毀一個國家,但恐懼加混亂卻可以。

(作者為基督教門諾醫院副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