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睡的巨人正在醒來

日本國會無異議挺台參與WHA,沈睡的巨人正在醒來!

繼捐贈台灣疫苗後,日本挺台事蹟再添一樁!今天日本參議院通過決議案,以無異議通過的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要求日本政府從明年起支持台灣參與,並敦促世界各國也應一同支持。

過去日本雖然也有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音,但大多是由外務大臣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態,此次主動由國會做成有法律依據的決議案實屬罕見,也代表了一個重大意義:台日之間的互動關係,中國不再是強力的影響因素。

日本戰後數十年來一向有不願過多參與國際事務的傾向,尤其是面對中國有關議題時更是如此。因此台灣對日本來說其實非常兩難,一來台日之間的民間情誼非常深厚,二來中國把台灣視為其外交上的「核心利益」,任何與台灣親近的國家都會遭到中國強烈反應,因此日本的對台政策長年在這兩大因素之間擺盪。

不過現在看來,日本很顯然做出了選擇,選擇站在真正相同理念的朋友台灣這一邊,而中國不再是優先考量,不僅是最近的疫苗捐贈和挺台決議而已,日本近兩年來的種種表態都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過去日本不太參與國際政治,其經濟影響力和政治影響力完全不成正比,但是這個沈睡的巨人正在醒來,並將與共享相同理念的國家一起重新躍上世界舞台!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NHK NEWS NHKニュース @nhk_news WHO WHO総会への台湾参加認めるよ 認めるよう 求める決議可決参 参議院 #nhk news 翻譯推文 NHA nhk.or.jp WHO総会への台湾参加認 認めるよう求める決議可 参議院 NHKニュース 10:27•2021/6/11・N 2021/6/11 334 857 個喜歡」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