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明詔vs.陳培哲

 

高端武漢肺炎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六月十日解盲,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中和抗體效價超過六百,呈現效果非常好,而國產疫苗如同國防,「平常不重要,但發生戰爭時沒有不行」,希望藉由國產武肺疫苗的成功,政府跟國民能一起支持國家疫苗產業。

賴院士另指出,高端疫苗使用次單位蛋白為設計,需要倚賴佐劑來誘發免疫反應。因此選擇正確的佐劑非常關鍵,這是知識份子的貢獻與良心表現,引人矚目。

賴明詔是世界最早投入冠狀病毒研究的學者。(攝影/蘇威銘)

 

 

依六月十日中時新聞網報導指出,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高端疫苗解盲成功是「既定的劇本」,毫無意外,是預期中的結果。

平心而論,動物實驗資料,人體臨床試驗與風險評估,安全性評估,療效評估等,首先進行科學實驗產生數據,然後再進行分析評估,科學實驗不是歌劇的演出,根本不可能有事先寫好的「劇本」,這是常理。

坊間常說「斯斯有兩種」,如果中研院院士也有兩種,這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以及維護國民的健康,是禍不是福。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