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人士 別忘了人命關天


(美聯社圖片)

 

因疫情持續延燒、疫苗取得及供應不敷需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善心人士(吃齋唸佛的宗教團體當然算在內),或表達願意自掏腰包購買疫苗,或表示可以幫忙募集疫苗轉送台灣,提供國人施打之用。

以後續行動最積極配合的郭台銘之永齡基金會為例:陳時中2日表示,永齡提出的資料還算完整,獨缺(BNT德國)原廠的授權書。商場打滾那麼多年又表現傑出的郭董,當然懂得事關偽造仿冒、侵犯智慧財產權與否的「授權書」之重要性!郭董既然說「以蒼生為念」,更應該知曉早已有劣假疫苗害死不少人的新聞,從而知道無良疫苗可能致人於死命的嚴重性!

再以對台灣關係平淡到不行的韓國為例,其無庸置疑的客觀性,絕對是值得做為台灣參斷的對照組──

據韓國媒體《韓聯社》2日報導,南韓中央政府以「疫苗屬通過非正規渠道獲取」為由,對大邱市宣稱取得的3000萬劑BNT疫苗,下達「禁止使用」命令!美國輝瑞公司得知該訊息後,馬上發表聲明強調「只會跟國家政府提供疫苗,不會以其他途徑供貨」,「正在檢驗這批疫苗之真偽」,並宣稱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在輝瑞公司向南韓當局斬釘截鐵表示「輝瑞總公司和輝瑞南韓分公司,並未批准任何人將疫苗輸入、販賣與流通至南韓,也不會將疫苗提供給仲介業者」後,大邱市長權泳臻終於在6月8日的記者會,為其掀起的疫苗之亂,向其國人鞠躬道歉!

其實,不只是輝瑞公司,BNT、莫德納、嬌生等同樣口徑都一致:「只會跟國家政府提供疫苗,不會以其他途徑供貨」!


善心人士的美意,運用得當,當然就是偉大情操的展現。要提醒的是,善心人士的「義舉」,一不注意,也怕會出現「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負面情況。最典型的例子是,許多宗教界人士,以愛心為出發點的這個、那個「放生」,結果成為「放死」不說,有時候,甚至於還成為環保人士抨擊的「破壞環境生態大浩劫的禍首」!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職是,在來路不明與無良疫苗害死人、跨國供假貨與假供貨的詐騙新聞層出不窮的此時此刻,善心人士要發揮菩薩心腸或關公的義薄雲天精神,只要是跟要打進人身體內的疫苗扯上關係的,請這些大德們務必別忘了:人命關天。好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