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合作照顧長者有感

 

首波七十五歲以上長者COVID-19疫苗即將施打,台北市政府表示因為中央的「疫苗接種預約平台」還沒準備好,所以將先改良老人健檢預約系統,並請里長教導並協助里民使用。彰化縣政府則在十一日開放電話預約,發生了忙線、額滿、醫療院所花更多心力處理民怨。而高雄市長輩接種按年齡分三波,由里幹事或里長發送施打通知單、不用排隊、不需預約,只要按時間前往接種站施打即可。為什麼高雄的長輩可以從容安心接種疫苗?因為市府團隊早已預做縝密大規模快速接種規劃,而不是一直喊著城市危險疫苗救命,打不完再找一堆奇怪藉口搪塞,甚至還有離奇事件發生。

高雄市在6月15日為社區長輩接種疫苗時,將採「宇美町式」接種法,讓長輩坐著不動,由醫師來一一施打。(資料照,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在6月15日為社區長輩接種疫苗時,將採「宇美町式」接種法,讓長輩坐著不動,由醫師來一一施打。(資料照,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共設有一二九個接種站,勘場是戶政單位、醫療院所、學校一起合作,規劃所有動線、疫苗配送、施打流程、人員管制、交通指揮、帳棚架設、網路電力,也在第一類醫事人員施打時實測大型疫苗接種站的運作,明確的調查接種名冊、依序通知、規劃接種次序,安排分區分流的接種動線,以符合現有的防疫措施。場地到位、醫護接種大隊人員也已招募逾三一○○人,一天可施打五萬人○二五○人次。此外,十日招募熱血計程車司機服務獨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長輩安心接種,市府也會補貼計程車司機相關費用。市長說:「因為人數很多,而且都是長輩,長輩在打的時候,我們要更細心更體貼,慢慢地來注射。所以這次我們要求要打好、打滿。其實八十七歲、八十五歲、八十六都是年紀很大的長輩,真的很辛苦,我們要優先把我們的長輩照顧好,也特別在執行上會留意我們長輩的身體狀況。」同時他也拜託運將大哥服務做好、消毒做好。十一日已有一二○○輛計程車及八十輛復康巴士報名,有接送需求的長輩可以和區公所聯繫。

讓長輩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背後是縝密的規劃、溫暖的關懷、專業的團隊,以及許多情義相挺的善心人士,疫情嚴峻的此刻,有人還在口水紛飛,高雄團隊卻是持續默默為防疫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作者為廣播人,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