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對拜登在玩什麼遊戲?

大家都在關注拜登與普丁的高峰會,都想方設法解讀他們的會談,尤其是閉門會議的內容,看看是不是有達成什麼重大的成果。

可是,我認為評論家們首先要問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普丁拒絕與習近平會面在先,卻願意跟拜登會面?

拜登上台以後,習近平一直想跟拜登與普丁會面。結果是,拜登沒有安排與習近平見面,只是打了幾通電話,然後習近平就一直想約普丁,沒約成之後還派楊潔篪專程去一趟俄國,結果普丁不接見楊潔篪,只是跟他講一下電話。所以,普丁不想跟習近平有高峰會,態度是很明確的。

相比之下,拜登想跟普丁會談,普丁就答應了,而且還不遠千里飛到瑞士。答應了也就算了,普丁這一次還非常準時到達會場,以前普丁參加國際會議經常遲到,遲到個30~40分鐘是常有的事,有時候遲到一、兩小時,可是這一次普丁居然準時到達會場,這已經很能說明問題了!

如果中共還要繼續宣稱,中俄將聯手對抗美國,那就真的是在自我安慰,以願望代替分析了。

前一陣子拜登公然說普丁是殺人兇手,結果後來普丁應該是生氣了,就調派大量部隊開往烏克蘭以東的邊界,號稱是演習,一大堆的重裝備一直運過去,一度讓人以為俄國準備在烏克蘭邊界開打。接下來,甚至於還傳出一個說法,就是會不會俄國與烏克蘭開打,然後中共對台灣動手,兩邊同時開戰,互為犄角,讓美國忙不過來?

估計普丁可能願意留給別人這種印象,估計習近平也可能受到鼓舞,覺得在戰略上俄羅斯跟中共有可能聯合出手,一起對付美國,或者一起給美國製造麻煩。

如果習近平真的有這樣的感覺,那他就中計了,因為普丁可能想達成的一個效果,就是讓中共鼓足力氣去跟美國對撞,然後美國當然就會企圖來聯合俄羅斯,一起來制約中共,俄羅斯在美國心中的身價就上漲了。

普丁的戰略很簡單,

1)給中共打一些正面的訊號,讓中共覺得俄羅斯必要時還是會站在中國這邊,於是中共就敢去跟美國對撞,

2)但是,俄國當然希望美國來出手教訓中共,因為俄羅斯也不希望看到身邊冒出一個大國,一個不怎麼聽話的大國,

3)最後,俄羅斯也不希望中國被美國修理到崩潰,因為這樣子的話,俄羅斯對美國的利用價值就下降了,不是說兔死狗烹嗎?所以,如果中國要崩潰了,俄羅斯會出來撐一下。

所以,普丁的遊戲,就是一邊為中共打氣,好把中共推去餵美國這隻大野狼,另一邊則支持美國的全球反共大聯盟,從美國這邊拿好處。

你能說普丁的遊戲叫做在美中對抗中保持戰略中立嗎?當然不是了。普丁已經選擇站在美國這邊,才會決定不見習近平,而來見拜登,甚至於放低姿態也要前來。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