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與台積電:誰能成事?

 

衛福部原要訂購500萬劑的BNT疫苗,但簽約時因國家稱號爭議而破局。

接著,郭台銘宣佈要用永齡基金會的名義,捐贈500萬劑的BNT疫苗給政府。

更巧的是,今天才冒出來的台積電,也要捐贈500萬劑的BNT疫苗。

永齡或台積電,何者才能成事呢?

首先,我要問為何衛福部、永齡、台積電都要買BNT的疫苗,而且數量剛好都是五百萬劑?還有,在郭董要求讓永齡用「準官方」的身份洽購疫苗後,為何台積電忽然冒出來?

這是我的判斷:衛福部原來採購不成的疫苗,德國藥廠還是要賣給台灣,但要找個白手套閃避中國的打壓。台積電現在才跳出來,意味著永齡不適合當白手套(或不適合單獨扮演這個角色)。

若上述兩個判斷正確,永齡與台積電的競逐,最後會有四個可能的結局:

一、兩家都買不到。這表示白手套失效,中國的阻攔仍然有效,德國藥廠挺不住壓力。

二、兩家都如願買到500萬劑。這表示白手套可成功突破中國的封鎖。德國藥廠不只把疫苗買給台灣,而且數量還加倍。

三、兩家同時買到,但各自只有250萬劑。這表示衛福部要採購的500萬劑疫苗,德國藥廠還是要賣給台灣,但需要兩隻白手套閃躲中國的打壓。

四、只有一家買到,而且是500萬劑。一樣的,德國藥廠拐個彎躲避中國的阻攔,把衛福部訂購的500萬劑疫苗賣給台灣。若只有一家買到,會是台積電,不是永齡。如果永齡可以成事,台積電不用在最後一刻才跳出來。

根據蔡英文的行事風格,我判斷兩家都會買到,但各自只有250萬劑,或台積電買到的數量會大於永齡。至於兩者的數量會差多少,那就看蔡英文要給郭董多少面子!

蔡英文正在總統府接見郭台銘與劉德音。這件事應該接近尾聲了。至於這批疫苗會用什麼方式進入台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可能是 3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