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兩項重要裁決

06/18/2021星期五

美國最高法院昨天作出兩項重要裁決,一是7-2保住了奧巴馬健保的合法性,一是9-0支持費城天主教領養計畫,允許他們因為宗教理由拒絕將兒童交與同性夫婦收養。

美國的媒體普遍為第一項裁決歡呼勝利,保守派媒體就歡呼第二項裁決是支持宗教自由的典範。

奧巴馬健保(ACA) 是因為受到德州等18個州(及兩個個人) 的挑戰入稟法庭,早期有聯邦法院支持這些州政府,指出聯邦政府在推行奧巴馬健保時允許沒有健保的人「零懲罰」等於是無約束性,加上是藉口國會賦予的抽稅權力,因此違憲。但是七名大法官指出,這指控沒有具體提出各州政府目前及未來是否因此會受害(及受害的具體數字),所以指控不具意義。

但是兩位不同意的大法官:Samuel Alito以及Neil Gorsuch提出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其他七位大法官以技術理由反駁這指控,跟前兩次裁決一樣,只不過是不計一切為了保住這奧巴馬健保計畫,他們的裁決書指出:「抽稅權就是抽稅權,你將懲罰降低到零,就不是抽稅權。這州政府為了推行這件保計畫承擔數以十億元計的支出,卻無法就牽涉到的稅制提出挑戰,本身就是違憲。」

在2020年大選前,民主黨的一個主要政綱就是,川普任命的三位保守派大法官將會推翻奧巴馬健保,特別是很多廣告都針對最後一位女性大法官Amy Coney Barrtett,作為打倒Barrett的理由,以及必須擴大最高法院人數,以平衡自由派與保守派的票數。但這一次裁決中,川普任命的三位法官只有哥薩奇Gorsuch反對裁決。證明川普任命的大法官沒有這個意圖,但也無人知道Barrett有多少因素是因為這種壓力做出(討好自由派的)裁決。

昨天另一項9-0的裁決就更有分量,因為天主教收養機構拒絕將兒童交給同性夫婦收養,費城的收養機構就將天主教機構摒除在外,於是天主教收養組織(CSS)入稟法院,結果所有九位大法官一致支持CSS的立場,裁決指出:「CSS只不過希望允許他們基於自己的宗教信仰,繼續服務兒童,並沒有強迫將自己的信仰加諸於其他人身上,…費城要求CSS必須接納他們的條件(給予同性夫婦收養),拒絕給CSS參與,除了很難逃過(以後的)法律挑戰,也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

這一項裁決的文字就比前一項清楚明白得多,因為是常理,不像前面一項裁決都是扭曲的法律文字。如果所有法官都這樣明白事理多好。

這項裁決不僅受到天主教社區歡呼,保守派社區也一致叫好,終於有一個法院願意沒有顧忌地接受美國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而不是左顧右盼,擔心得罪任何一個少數族群。今後很多牽涉到宗教的裁決都可以以此作為範例。

不過民權組織已經出來抗議,ACLU就說,這是「給牌照讓人歧視LGBTQ社區。」他們會繼續抗爭。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