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到底捅到誰?

 

台北市政府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懲處結果,記者會中柯文哲點名立委高嘉瑜曾打電話給衛生局長黃世傑,盼給予小禾馨診所疫苗,意圖轉移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事件焦點,究竟高嘉瑜是轉達選民陳情案的「關心」?抑或「關說」施壓?筆者謹就於公部門服務多年的經驗,分析如下:

關心與關說只是一線之隔,但不難區分,所謂「關心」,係指民代只是替請託人傳達訊息,並請公務員在合法的範圍內儘量幫忙,尋求解決的途徑。而「關說」則係指民代利用其職權,以「脅迫」之姿態要求公務員違法放水,且態度咄咄逼人,非達到目的,絕不善罷干休,且後續會一直追蹤成果。

高嘉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沒有施壓、沒有關說,只是就保護孕婦、照顧醫護立場轉達選民陳情給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不到十分鐘就接到回覆說沒有問題,讓她覺得衛生局好像沒有任何疑義,也很支持,從頭到尾都沒有接到訊息說這部分有困難或不行的說法。如果高嘉瑜所說屬實,則有以下可能,就是高嘉瑜僅是替小禾馨診所轉達陳情案,而衛生局長黃世傑認為陳情事項合理(疫苗使用在診所一到三類的醫事人員和行政工作員工身上),於是交辦下屬處理。

觀之整起事件的焦點,如果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案件,是衛生局迫於柯文哲市長限令短時間內完成施打疫苗壓力,所衍生之行政違失,此與高嘉瑜替小禾馨診所轉達陳情案,所衍生之行政違失,又有何差異呢?

(作者為公務員,屏東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