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現在要比台積電更快拿到疫苗囉!

郭董現在要比台積電更快拿到疫苗囉!

1.郭董積極希望促成引進德國500萬劑的BNT疫苗,非常肯定。當郭董大張旗鼓時,原來台積電正在潛水,也與BNT聯繫,要購買500萬劑。

2.郭董昨天凌晨在臉書發文說要見蔡英文,蔡昨早立即順水推舟的答應,還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參與。這恐怕是郭沒想到的,他以為自己是獨家,而他原本想與蔡談的一些要求,也不好說了。

3.台積電與BNT的聯繫,應該進行很久了,這裡面還有美國的影子。張忠謀與蔡英文私交甚篤,2018-2020年代表蔡參加APEC峰會。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去年9月訪台的總統官邸晚宴,張也是座上賓。

4.台積電一直是德國重視的,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1月致函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就是要晶片,「用晶片換疫苗」應該早在進行,只是那時台灣沒疫情。

5.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6月2日聲明,德國政府對於台灣與BNT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然而契約簽訂與否並不在政府掌控,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顯示5月15日台灣疫情再起,雙方重啟溝通。

6.義大利媒體「真相報」5月29日報導,BNT聽從中國命令,停止向台灣輸出疫苗。BNT大中華代理商的上海復星前幾天也強調台灣要買疫苗只能找他們,國台辦昨天也這麼說。

7.如果台積電在上海復星不反對的情況下直接買到BNT疫苗,表示德國太需要台積電,中國也不敢得罪台積電,德、美政府向BNT施壓成功,別忘了BNT的金主是美國輝瑞。而郭董手上沒晶片,BNT不與他直接談,他當初想跳過上海復星但看來沒辦法。

8.對蔡英文來說如果台積電與郭董都買到疫苗,那台灣就沒疫苗荒。如果兩個都買不到,表示還是得靠政府。如果台積電買到而郭買不到,顯示郭是膨風。如果郭買到而台積電買不到,這不可能,因為台積電與張忠謀都丟不起這個臉。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