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圓」直徑三公分

北農群聚和士林某長照中心群聚兩案,跟市民朋友和全國同胞報告,我透過市府索資、政府公開資訊、陳情訊息所掌握到的狀況:

這兩案共通的問題都是:

疫調、匡列、隔離、篩檢不確實,無法確實消滅隱形社區傳播鍊。這正是進入三級警戒以來,我最憂心的問題。

北農的零號病人最早在5/12就出現,傳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月。

目前一市、二市已發現45人確診,環南市場也出現15個病例,更讓人擔心的是,批發市場人流南來北往,實際蔓延範圍恐比現在看到的更大。

這一個月以來,北市府並沒有妥善運用實聯制的功能,將所有可能的接觸者找出做篩檢與隔離。也沒有和北北基桃生活圈妥善溝通。

反而是外縣市找出確診者,作疫調之後才發現確診者曾有北農的接觸史或足跡。

匡列、隔離、篩檢的問題,必須立即改善,才有機會截斷病毒傳播鍊。

但市府今天的反應卻著重在「打疫苗」這讓人更加擔憂。

疫苗打了要兩週才會產生保護力。且保護力是「保護不會重症死亡」,但仍有可能染疫,也可能帶病毒傳染給別人。

換言之,以北農案而言,現在打疫苗,只是降低二週後因染疫而死亡的機率,但病毒還是會繼續傳,隱形傳播鍊也不會因為打疫苗而斬斷。

我強烈建議,中央應比照京元電子群聚案,投入資源協助台北市政府做疫調、匡列、隔離、篩檢,並且成立跨縣市溝通平台,亡羊補牢,防止隱形傳播鍊在全國蔓延。

而士林某長照中心案,更是令人扼腕。

士林長照中心的洗腎住民在6月7日發病,6月8日PCR確診。長照中心在6月8日當天就通報衛生局。

(長照中心確定有即時通報,今日市府說長照中心有隱匿要開罰,顯然有誤)

安養護機構染疫,非常危險,政府應該立即介入做全院篩檢。想不到士林某長照中心案,竟是因為篩檢費用的問題卡關。

長照中心第一時間已自費10萬元做全院快篩,並於6月9日向市府求助,希望市府幫忙做全院PCR篩檢(快篩不夠精確,有偽陰性問題,但長照中心一時之間沒辦法負擔全院PCR費用)。

但市府窗口表示,無法派人到長照中心做公費篩檢,回應要請示長官後就沒下文,只能請長照中心自行帶長者去醫院做自費快篩。

幾十位需要長照的長者,如何全部帶去醫院做快篩?市府承辦人員表示沒有公文,無法派車,請長照中心自行找自費代步工具。

長照中心只好自力救濟,逐步做PCR篩檢,有發現確診就通報。

直到6月12日,市府才協調醫院協助長照中心做PCR。6月14日成立專案群組,才派出防疫巴士、救護車協助住民移出,到6月16日才全院篩檢完畢。

從9日到16日,這中間流失的不只是時間,還有寶貴的搶救生命的機會。

某長照中心群聚案,從6/8一個案例,14天內演變成47人確診,3人不幸往生。若在6月9日就確實匡列、隔離、篩檢,並即時安排移出,或許可以避免很多悲劇。

我理解市府的公款動支有一定的程序,萬一違反法令還會被市府高層送政風送檢調,所以我完全不責怪基層人員。

但是

1⃣️ 按照既有規定,若匡列為接觸者,都是公費PCR篩檢。怎麼會有市府無法出錢做全院PCR的問題?(除非沒有去匡列為接觸者)

2⃣️ 就算無法做全院公費PCR、公費派車,也可運用民間善款先墊付,後續再討論如何分攤。怎麼會因為費用問題,拖延救命的寶貴時間?(除非善款的動支還沒有具體辦法,錢先進來卻不能用)

市府的募款專戶已經募到三億七千多萬,早應該有緊急運用的相關程序,實在不應該因篩檢費用、交通工具費用的問題,拖延到任何搶救生命的時間。

有善款而不用,平白損失搶救生命的時間,也是一種浪費。

最後,在這裡分享一個某百貨公司櫃姐染疫的案件,讓大家了解台北市的「同心圓」「冷區殲滅」真實情況

櫃姐在台北市上班,住新北市。6/5確診,6/11新北市疫調通知台北市。

櫃姐在確診前都有持續上班。按照台北市的「同心圓」「冷區殲滅」政策,市府應該「主動詢問有接觸未匡列」的人有沒有做快篩的意願,想快篩就可快篩。

不過,在這個案例,百貨公司同樓層的其他員工,遲至6/11看新聞才知道有人確診。

許多員工有意願做快篩,但等到6/17,都沒有任何市府人員來詢問,也沒有人告知他們如何篩檢。因爲求助無門,所以來向我陳情

我詢問多個市府相關單位,得到的結論是:因為確診者不住台北市,所以同心圓不適用(即使上班地點在台北市也不適用)如果他們擔心,就自己去想辦法做快篩。

喊得嚇嚇叫的「同心圓」「冷區殲滅」遇到跨縣市案例,立刻破功,變成直徑三公分,無法發揮任何主動偵測殲滅的作用。

還有太多的狀況,實在一言難盡。總之,對應目前的緊急情形,我有三點具體建議:

1⃣️ 北農案、士林某長照中心案,再次顯示了「即時」匡列、隔離、篩檢、通報的重要性。希望市府不要再發明新名詞,先把過往一年半證實有效的方式做好。

2⃣️ 打疫苗不能取代「匡列、隔離、篩檢」。

打了疫苗只是保護不會重症,還是有可能染疫,還是有可能傳染給別人。疫苗已經普及施打的國家,最大的成效是減少重症、防止醫療崩潰,並沒有達成清零。

「匡列、隔離、篩檢」才能斬斷傳播鍊。希望市府不要又陷入「疫苗斬斷傳播鍊」的迷思。

3⃣️ 針對各種緊急狀況,市府高層應該針對善款運用制定簡明、易懂、便利基層公務員緊急運用的辦法,搭配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讓各界檢視善款去向,不要辜負捐款人的愛心。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