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照機構群聚感染 住民家屬怒批黃珊珊公然說謊

北市長照機構群聚感染,住民家屬怒批黃珊珊在記者會中公然說謊。(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北市長照機構群聚感染,住民家屬怒批黃珊珊在記者會中公然說謊。(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北市士林區某長照機構爆發大規模感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天稱,衛生局全面接管未耽誤任何時間,也無家屬抱怨,有跟家屬開說明會。但是住民家屬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怒批台北市政府根本沒有開說明會,黃珊珊公然說謊,這代表台北市政府高層對此案件根本沒有完全掌握狀況,他媽媽在一連串錯誤政策下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在記者中表示,中央對於地方發生的長照機構事件一定會去關心了解狀況。

士林發生群聚之長照機構的住民今天凌晨在臉書上痛訴,他媽媽就是士林發生群聚之長照機構的住民,6月15日他接到機構通知,說媽媽送醫確診,6月16日因為醫院需要知道媽媽用藥狀況,該機構還讓他進入機構取藥拍照,可是這些人照理應該被匡列隔離,他對該機構的處理狀況滿是疑慮。

該住民家屬表示,台北市政府完全沒有任何正式對家屬給予任何的正式說法,甚至在21日上午也都還在進行調查,但是20日卻已經發出新聞稿,任由新聞媒體各自採訪各自報導,家屬也沒有統一窗口可以詢問,結果21日台北市政府記者會,黃珊珊在記者會中說該機構都在控制中,沒有延誤。

住民家屬怒指,最讓他最不能接受的是,黃珊珊說有對家屬進行說明會,沒有家屬有何抱怨,他整個氣到發抖,為何他什麼都不知道,全都是他一通電話一通電話問來的,接著再致電長照科,以及疾管科,得到得答案是,根本沒有說明會,原規劃是要與機構一起開,但最後決定由機構一一通知,但15日就已經開始出現疫情爆發,如何要機構一一通知家屬?同時15日晚間,他媽媽也送醫了。

家屬痛批,整個過程根本荒腔走板,為何在前2例確診者出現後,台北市政府沒有積極介入管理,僅有電話指示?期間機構未確實執行防範措施,且未及時將有症狀者送醫,他媽媽發燒也僅吃退燒藥,到12日才開始陸續送醫,這期間主管單位在哪裡?

家屬指出,第一階段僅要求機構分艙分流、分人照顧、接觸者須隔離,但長照機構根本沒空間把所有人隔開,外籍看護更不可能分開一人一室居住,但主管單位完全沒有警覺性,沒有公單位介入協調,如何找地方隔離,找人手照顧住民?

住民家屬指出,台北市政府根本沒有開說明會,根本沒有正式向家屬說明,黃珊珊竟然在記者會上公然說謊,這代表台北市政府高層對此案件根本沒有完全掌握狀況,才會在記者會中說出根本沒有做的事,台北市長柯文哲平常在記者會說得很兇,但實際出現案件時,各單位根本沒有整合,都是各單位自行橫向溝通,各自回覆,雖然他所接觸的每個人都很熱心回覆我,但就是沒有整合出完整訊息,然後甩鍋給機構,說它們隱匿,但市長說的積極介入在哪裡?希望台北市政府給個交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舉行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媒體詢問,士林區某護理之家群聚處理過程,根據各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說法和業者和住民家屬不同,中央是否會介入了解台北市衛生局處理過程,環節是否有疏漏?

陳宗彥表示,對於長照機構事件,指揮中心一直都很關心也有一定程序,去年指揮中心對於長照機構有要求地方政府制定備援機制,中央對於地方發生的長照機構事件一定會去關心。

相關新聞

遭疑隱匿士林長照疫情 黃珊珊:衛生局接管未耽誤 家屬無人不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