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的小國志氣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宣布捐贈台灣AZ疫苗。(法新社資料照)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宣布捐贈台灣AZ疫苗。(法新社資料照)

立陶宛,是歐洲鄰近波羅的海的國家,人口大約只有二九二萬,截至目前為止,確診總數卻超過二十七.八萬人,有四三六七人喪生,因此被我們的疾管署列為第三級警告國家,提醒大家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可見過去這段時間,他們受到疫情的衝擊,遠比我們痛苦而慘烈。這樣的國家選擇在這個時候,通過將在九月底前把二萬劑AZ疫苗送到台灣,並且把去年我們所提供十萬個口罩之事掛在口上,處處彰顯的是:這個國家志氣很大,一點也不小。

立陶宛宣布援台疫苗的方式非常有趣,從總理、外交部長到經濟部長,全都上推特大聲放送他們的決定。套句立陶宛政府說的:他們很驕傲能夠在對抗COVID-19的過程中聲援台灣人民,因為愛好自由的人應該互相關照;可以說已把這次行動的動機,做出了再清楚不過的揭露。這樣的政府,不論是從近年來與台灣強化關係的發展,或是放在立陶宛的整體國家生存戰略上看,其決策的脈絡都是一貫且一致的。

我們都知道,立陶宛在今年陸續採取了兩個極其重大的決定,一個是在三月間表態將計畫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此一構想預計在年底將會正式付諸實現;其次就是在上個月,公開證實已經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這是中國「一帶一路」基建戰略中的一個組合,自二○一二年成立至今,因立陶宛的離去受到巨大挫折。這兩件事,都直接衝擊著中國,立陶宛藉此告別北京,回返歐盟,同時連結美國,背後有個非常重要的取向,正是價值結盟。

換句話說,立陶宛已經清楚地「選邊站」。這不是一個單例,事實上立陶宛向來都是旗幟鮮明的選邊站,從來不首鼠兩端,玩平衡遊戲,或吃東方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的那一套。例如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他們全面支持烏克蘭;當白俄羅斯去年發生總統大選舞弊案之後,立陶宛在美國的軍事協防下,無所畏懼的帶頭對抗專制強人盧卡申科政權。這些勇敢的傳統,如今在台灣與中國之間,他們大剌剌的擁抱地理遙遠的民主「小國」,基本上已是立國精神展示的必然結果。

面對這種感人的力量,台灣人很難不去思索立陶宛何以會形成如此令人敬重的意志,我們既可以從立陶宛不斷被列強佔領的歷史中找答案。從一戰開始即遭雜沓,到二戰結束後,再次被蘇聯併吞,可以說在一九九○年宣佈獨立之前,這個國家的命運乖舛,練就出立陶宛人共同的國民信念,並且隨時為不惜付出代價做好準備。因此做為一個民主國家,外界可以發現立陶宛在外交政策上總是一致對外,少有政黨歧見,這種「同一國的」建構基礎,令人讚嘆不已。

相較之下,台灣人經常有太多藉口,例如隔壁是土匪,距離太近;或是市場磁吸太強,現實為大;爭執向左走向右走,可以分裂國家。面對立陶宛捎來的二萬劑AZ,如果還好意思天天抗爭「給我疫苗」,我們真的是要丟臉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