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承認選舉改革法失敗

06/23/2021星期三

民主黨企圖永久勝選的「選舉改革法」S. 1 終於在參議院慘遭滑鐵盧,在進入議程的投票中就遭到扼殺。50名共和黨參議員全部反對,50名民主黨參議員全部支持,雖然副總統卡美拉有一票,但因為程序問題仍然必須有60票的多數(所謂的filibuster)才能通過,所以民主黨承認失敗。

民主黨宣稱,這法案是要確保每一個選民都能夠投票,是「擴大選舉途徑」,以及對抗壓制選民的法案,事實是根據共和黨所說,是要讓選舉法對不合法的投票更包容,包括讓各州不再能就選舉法制訂規定,而由聯邦統一立法,所以各州制定投票時必須出示含相片的身分證明的法律都將失效。同時讓郵寄選票成為必須,不論投票人是否遷居,死亡,都有機會收到空白選票,並由其他人蒐集代投。

共和黨內最「溫和」的兩名參議員,緬因州的Susan Collins發言時說:2020年大選是最多選民投票的一年,創下歷史紀錄,沒有藉口作為「擴大選舉權」的藉口。阿拉斯加的Lisa Murkowski也說:這法案是一個政黨要奪取整個的選舉制度,她無法接受。

民主黨雖然全票支持,但是其中西維珍妮亞州的曼欽Joe Manchin,以及亞利桑那州的Kyrsten Sinema在投票前仍然堅持維持60票的最低要求,是讓這法案胎死腹中的主因。

Sen. Kyrsten Sinema

投票前為爭取共和黨支持,曼欽跟民主黨達成協議,修改部分S. 1 內容,同意容許投票時出示身分證明,(但不是有相片的身分證,任何水費單,釣魚卡,都可以當作身分證)。這不是因為民主黨回心轉意,而是民調一再證明大多數選民支持投票時出示身分證的規定。本周剛剛由Monmouth University發表的民調,再次證明有八成選民支持出示ID,其中共和黨中有91%支持,獨立人士有87%支持,連民主黨人都有62%支持。

選舉改革法的失敗,象徵民主黨及拜登接下來的多項議案都將面對同樣的阻力:數萬億元的基建法案(內容只有一成是基礎建設,其他都是環保議題,平分財富的內容),將首都華盛頓立法成為州份,警察改革及槍枝管制議案等。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