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立陶宛,想想台灣

立陶宛本身疫情嚴重,日前還贈送我們兩萬劑疫苗,實在令人感動。

立陶宛決定致贈台灣2萬劑疫苗,漫畫家「蠢羊」22日以漫畫「黑熊與白鸛雪中送炭」表達謝意,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於臉書分享,並說「熱愛自由的人應彼此照應」。(圖取自立陶宛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臉書)

 

上網搜尋了有關她的能源政策,發現此國家在能源政策轉型的進程上有驚人之舉。他們超過七成電力仰賴兩座核能廠,2004年關閉其中一座後,加入歐盟後,2010年又關閉了另一座,成為無核電的國家。

非核家園不是沒有代價的,立陶宛除了興建天然氣發電廠外,也推動太陽能發電等,以致2014年其國內再生能源發電量近24%,兩年後再提升4趴,他們打算於2050年達成零碳排放的目標,很值得我們借鏡。

如今義美食品老闆在感激之餘,打算贈送一貨櫃的小泡芙給他們以資感謝,因為他知道立陶宛人很喜歡台灣義美的食品,此舉無形中幫台灣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希望其它企業也能見賢思齊。

立陶宛人口不到我們的十分之一,人家都不喜歡與半民主的俄羅斯為伍,何況台灣會與沒有民主的中國為伍嗎?國民黨人若喜歡,何妨自己全家搬過去長住,何必強他人所難?

除了立陶宛,歐美日等國家也都協助台灣,只有國民黨人在嘲諷,說蔡政府如同乞丐,到處接受人家的協助,就是不接受中國的。國民黨的頭腦是否壞掉,好壞分不清楚嗎?

總之,看看立陶宛,想想台灣。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