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民調你相信嗎?

日昨,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六都市長的防疫表現,奪得首位的是45.5%民眾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表現較好,其次為36.7%民眾覺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表現較好;筆者認為這種民調偏頗的離譜。(資料照

 

日昨,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六都市長的防疫表現,奪得首位的是45.5%民眾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現較好,其次為36.7%民眾覺得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現較好;筆者認為這種民調偏頗的離譜。理由如下:

其一:確診數愈高,民調愈高:新北、台北確診數一直最高,造成人心惶惶,至今仍拿不出有效解決方法。這樣表現會分居一、二?持平而論,拿掉雙北確診數,全台早就可降為二級。

其二:疏於疫調匡列者民調高:由於新北、台北的疫調匡列不確實,造成確診者趴趴走的案例層出不窮。如新北恩主公醫院群聚感染擴散、士林區長照機構爆47確診……等,均與疫調匡列不實有關。

其三:愛說大話者民調高:新北市在疫情爆發後,被媒體踢爆不論是防疫旅館、檢疫所……等,都是六都最少者,與先前侯市長自吹自擂的前瞻部署云云,形成高度反差。柯文哲口口聲聲公開透明,結果打特權疫苗者大多在台北。這種表現會受到民意支持?我不信!

多位地方政府首長認真防疫,成效不錯,值得肯定,奇怪的是民調反而落後;也有地方首長動員網軍、文宣系統製造假象,顛倒似非,把防疫當選戰,民調反而高。筆者認為台灣民意基金會這種民調,直接打擊防疫人員的士氣,也對認真防疫的地方首長非常不公。以民調操弄政治、社會或選舉議題,並不足為奇,但若違反基本良知,真的貽笑大方。

(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