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穩負重的阿中部長加油

 

自五月中旬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民眾因日常生活大受約束而鬱悶不堪,經濟活動高度停擺更讓許多商家撐不下去,好不容易捱到六月中旬疫情降溫,大家望穿秋水,期盼六二八降為二級警戒,或至少降為二.五級,誰知台北市突然相繼竄出北農、護理、北藝等地嚴重的群聚感染事件,有波及全台的極大風險,降級警戒之議乃胎死腹中。

事實上,北農在五二○即已出現首例患者,但柯文哲治下的市府一直沒有按照他掛在嘴邊的SOP妥善處理,和北北基桃生活圈更沒有即時溝通,反而是外縣市找出確診者做疫調後,才發現有北農的接觸史或足跡。令人驚異的是,北市多處疫情迅速爆發後,柯市長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對指揮中心的處理建議置若罔聞,強調自己是「醫學專業人士」、「可不可行我最清楚」。

面對這種「我的智商一五七」的傲慢,肩負防堵疫情擴散重任的指揮官阿中部長,還是秉持一貫的沉穩作風,在六二三凌晨四點大家好夢方酣時,偕同相關人員前往北農和新北三重的果菜市場實地了解。報導指出,大家一看到阿中部長等人都很開心,「覺得北農有救了,希望中央趕快接管北農」!阿中表達了他的處理意見離開後,柯文哲才在六點半趕來北農視察,當然又有一番不同的說詞。

阿中部長不以為忤,立即在當晚邀集農委會、北市府及雙北衛生局長、市場主管研商防堵策略,柯文哲大概迫於輿論壓力,親自與會。阿中會後表示,「雙方都有共識,要一起為解封努力,合作才能成功,贏的才會是台灣,否則輸的是整個社會」。真是臨危不亂、EQ超高的指揮官!

柯文哲七年來的表現,可以「見利忘義,傲慢自負」概括,乏善可陳,比起高玉樹、李登輝、陳水扁等前任市長的政績,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在他治下的市府,各單位之間鮮少通力合作,其弊端從近日長者施打疫苗承受的混亂、折磨,已一覽無遺。這波疫情在阿中部長領導下,本已看見曙光,不料台北市破口再現,還有待阿中部長繼續運用智慧,像一年半來解除多次危機那樣,澆熄北市的燎原之火,沉穩守護台灣。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