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道的日本vs.霸道的中國


日本政府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載運疫苗的日本航空班機6月4日抵達台灣桃園機場。 (來源 中央社)

 

日本與中國,同樣是台灣的近鄰,同樣有曾經治理過台灣的歷史。做為已不再是中國人、也不再是日本人的台灣人而言,把台灣人說成是清國奴或皇民,對台灣人都是不公平的,更是在台灣人的傷口上灑鹽!

不過,無可諱言的,今天的台灣人對日本與中國這兩個舊日統治者的評價好惡,或反過來的日本、中國對台灣(人)的情懷友誼,還真的是差很大!其犖犖大者,諸如:

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出現破口,疫情延燒、疫苗又嚴重短缺之際,疫苗政治化的中國,是施壓BNT德國原廠,將台灣的疫苗採購簽約予以擱置;日本是以人道立場,由日航載運124萬劑AZ疫苗贈送台灣!事實擺在眼前,台灣有難時:日本雪中送炭,中國落井下石!

台灣的921大地震,日本救難隊第一時間趕到台灣加入救援工作,中國第一時間是大力阻擋世界各國對台灣伸出援手!台灣在慘遭武漢肺炎波及後,美、加衛生部長與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紛紛在世衛大會挺身而出,為依舊被拒門外的台灣仗義執言;中國則依舊以「一中原則」的政治理由,對台灣進行封殺!雖然說,援手、黑手、毒手,向來都不是理所當然,奇怪的是,台灣有難時:日本總是伸援手,中國老是出黑手、下毒手!

台灣對日本的311大地震與中國的汶川大地震,同樣二話不說地慷慨解囊。硬要說差別,那就是捐款中國的88億台幣比捐日本的200億日幣竟自高出許多!還有,日本的回報是一次又一次,最近的一次,當然就是本月四日124萬劑AZ疫苗的免費援贈台灣;中國的回報同樣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戰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進行騷擾威嚇!事實擺在眼前,對來自台灣人的恩情:日本知恩圖報,中國恩將仇報!

恃強凌弱,是不光彩、不道德的醜陋人性。日本在二戰後,已由恃強凌弱的陰影走出,於今更義無反顧地,對恃強霸凌台灣的中國說「不」!中國,在走出不平等條約的百年屈辱後,不是以過來人身分對被奴役的民族、國家給予同情拉拔,而是搖身一變,以恃強凌弱的新霸權、新奴隸主人之姿馳騁國際舞台!事實擺在眼前:對日本而言,恃強霸凌已然是過去式!對中國而言,霸凌台灣、將宰制黑手伸進第三世界,都是現在進行式!

綜上,日本的文明仁道、中國的野蠻霸道,恰成強烈對比!不敢想像,那一天,全球如果不幸成為「一切中國說了算」的世界,怎生了得?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