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當年當「乞丐」,國民黨活得到今天嗎?

 

前天美國宣布捐贈疫苗後,我發文表達感謝,並且呼籲國民黨這次就不要再亂了,就算拉不下臉誠心道謝,至少也不要出來說一些毫無幫助的話傷害台美關係,不過國民黨終究是國民黨,這幾天羅智強的「乞丐說」引起譁然。

當年國共內戰末期,國民黨接受了美國大量的資助,卻還是兵敗如山倒一路撤退到台灣,美國眼看國民黨大勢已去,原本打算停止援助,直到韓戰爆發後才又給予美援,年紀稍長的朋友一定都還對印著「中美合作」的麵粉袋有印象。如果按照羅智強的邏輯,給予台灣幫助就叫做「乞丐」,那麼國民黨當年不就是靠著「當乞丐」才活到今天嗎?

不論是數十年前的美援還是疫苗,台灣人都不會認為這是在乞討,而是當一個國家有能力時幫助另一個國家罷了,台灣受到美援的幫助逐漸發展起來後,也一直以農技團、醫療團或是物資援助開發中國家;去年台灣防疫有餘裕時,捐贈了大量的口罩、防護衣等物資給世界各國,美國日本當時也受到台灣的幫助,現在則換他們在台灣有需要時幫助我們,這是國際間的良善循環,也是台灣長年以來付出得到的回報。

「乞討」是完全不思努力付出而期望他人給予,台灣的情況顯然不是如此,羅智強會用「乞丐」這個詞來形容,恐怕是這幾年來國民黨向中國「要飯」慣了,把自己的經驗說了出來!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