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意見領袖的責任

 

綏靖主義者認為:如果一直丟牛排給老虎吃,老虎就會變成吃素的。所以有一群人對中國卑躬屈膝,像個投降的乞丐,只希望能夠有一口中國的剩菜剩飯可以吃,一點點志氣都沒有。當初紫光要來買台灣的IC設計公司,有多少這樣説法的人?事後證明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根本不是中國這樣的國家可以競爭的,這些人有感到一絲絲的羞愧嗎?這種出賣台灣的行為,不管是出自無知或是利益誘惑,經過這樣的考驗,許多人仍然繼續保持在意見領袖的位置,台灣到底有什麼問題?

至於對內一直聽到某些聲音,「要把餅做大」,這些傢伙就一直亂一直亂,有疫苗的時候不去打,嫌東嫌西,情況緊急、疫苗有限的時候,就用特權趕快去打被自己批評的像垃圾一樣的疫苗,唬爛政府官員炒生技股票,自己是乞丐,卻批評友邦送來的疫苗是乞丐疫苗。經過這樣的事情,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到底是要把餅做大到那裡?這些人就是台灣內部的敵人,難道一般人看不出來,這些人只是用好像是人類的語言,講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本質上就是惡魔和禽獸,難道還看不清楚這些人的言行舉止嗎?

以前柯文哲寫了一個很紅的字叫「Imprint」,這個字是從德文來的,德文叫做「Aufdruck」,所謂的「印刻現象」。1910年,德國行為學家海因羅特,在柏林水族館,就在我的 GMD FOKUS 研究所的隔壁,進行一個實驗。實驗中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剛剛破殼而出的小鵝,會本能地跟隨在它第一眼見到的母親後面。但是,如果它第一眼見到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而是其他活動物體,如一隻狗、一隻貓或者一隻玩具鵝,它也會自動地跟隨其後。尤為重要的是,一旦這隻小鵝形成了某個物體的跟隨反應後,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對其他物體的跟隨反應了。

康拉德·洛倫茲是海因羅特的學生,明鏡週刊稱為「動物靈魂界的愛因斯坦」,曾經拿過諾貝爾醫學奬,他把他的老師所發現的這個現象叫做「印刻效應」。

柯文哲曾在內部的會議裡面,在黑板上寫下「Imprint」這個字,希望所有的年輕人看到柯文哲,就好像小雞剛破殼一樣看到他,從此就認定他是應該追隨的母雞,不管他是走在野地裡覓食,還是走向屠宰場,當然也不管他叫的是雞或鴨的聲音。現在還一直追隨他的,要不是因為利益關係,很多都是這樣的小雞。

印刻效應不只是在像雞這種低等動物身上才有, 在人類的身上也會有相同的效應,嬰兒很小時候就一直讓他看電視,他就非常喜歡看電視,電視就是他的一切。印刻效應也應用在企管學上,世界第一的品牌讓人難忘,說到汽車第一印象就會認為賓士是最好的車子,成為第一不要成為第二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

這些小雞真的有夠可憐,學過材料科學的人都知道,一般認為非常脆弱的蛋,它的結構是非常的堅硬,這麼薄的蛋殻能夠有如此強韌的堅硬,世界上沒有多少東西比得上,一隻小雞花了這麼多的力氣才能夠破殼而出,但是如果雞生一開始的命運竟然跟著一隻鴨走,想想也真的有夠不幸。

台灣很多人,尤其是學術界的朋友成為意見領袖,希望大家多閱讀和思考,但是對於一些反智的行為,例如恐嚇人家不要打疫苗,公投反對合乎科學標準的美國豬進口,完全視若無睹,一點聲音都沒有。現在大家最想打的疫苗和美國豬的瘦肉精,都是美國政府科學證據之下核准的,兩者在台灣為什麼有這麼不同的待遇?

身為意見領袖倡導閱讀、思考和科學,到底應該有什麼樣的責任?一般人要不要好好判斷跟隨怎麼樣的意見領袖?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