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新聞的讀後感

 

今天臉書有一則被轉傳多次的新聞,內容是一位住在岡山的餐廳老闆,因爲生計被疫情拖垮,激動下跪拜託讓疫苗趕快進來。(附圖一)

新聞裡面的老闆這麼說:「我代表全台灣所有人,我跟你們拜託啦,我要疫苗啦,真的要疫苗,你讓它進來啦,拜託啦。」(附圖二)

這是一則灑狗血的新聞,主角是生計受損的餐廳老闆,動作是激動下跪為全民請命,但拜託的對象卻隱晦不明。多數生計因疫情受影響的民眾,看了都會心有戚戚焉,直覺的反應就是怪政府。

這也是一則「抓戰犯」的新聞。雖然新聞內容相當簡短,但隱藏不少誤導訊息。我逐一澄清如下:

一、不只台灣缺疫苗。事實上,除了英國、美國、和以色列之外,所有國家都短缺疫苗。台灣搶不到疫苗,主要是我們的疫情相對輕微,不是優先分配的國家。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從中作梗,阻擋我們的疫苗採購。

二、沒人阻擋疫苗進口。從去年底開始,衛福部就簽訂多紙疫苗採購合約。第一批疫苗在三月份到貨,但因為疫情輕微,民眾施打的意願低落。五月份疫情爆開後,蔡政府運用外交折衝,取得超過五百萬劑的疫苗。近期內,預期還會有兩支國產疫苗上市。

三、疫情爆開不是因為缺疫苗。從去年初到今年四月,台灣的疫苗施打率幾近於零,但疫情仍然輕微。五月份疫情突然爆開,不是因為沒有施打疫苗,而是因為有人違反防疫規定(華航機師與萬華茶室的顧客)。

四、防疫延長不是因為疫苗短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衛福部頒佈三級警戒,餐廳只能外賣。三級警戒至今無法解除,非因疫苗短缺,而是雙北的疫情居高不下。真要抓戰犯,要怪用嘴巴防疫的雙北市長。

五、三級警戒是兩害取其輕。三級警戒傷及民眾生計,但這是必要之惡。如果放任疫情蔓延,最後要付出的代價會更高。許多國家的餐廳已一年多沒營業;台灣的餐廳相對幸運,直到最近才面臨三級警戒。根據美國的統計,到去年十二月初,全美有超過十一萬家餐廳因疫情關閉,佔餐廳總數的17%。(附圖三)。

我要說的是,岡山這位餐廳老闆下跪,無法解決全球疫苗短缺的問題。把三級警戒的延長歸咎疫苗短缺,反而忽略了雙北疫情居高不下的現實。

這位餐廳老闆事理不明,我可以了解,也可以體諒。換成我的生計受到這個打擊,我也可能激動下跪。

我無法原諒的是記者與媒體也跟著起哄,拿民眾的不幸灑狗血,製造政治鬥爭題材,引發不必要的社會騷亂。

許多臉友可能又要怪「統媒」了。且慢!

這則新聞出自「台灣的眼睛」,所謂「親綠」的民視。我不解為何民視的記者會撰寫這則新聞,為何民視的編輯台會放行這則新聞?唯一的可能,就是台灣的眼睛罹患了白內障!

台灣的媒體問題遠比我的想像要嚴重許多!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