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中天比蘋果的醜陋中國人

 

戴上口罩或可擋住病菌,卻擋不住這幾天撲鼻而來的醬菜味。

柏楊先生的《醜陋的中國人》一書,將中國人的劣根性比喻為「醬缸」。而醬缸的特性之一是:自己做不好一件事,不是嘗試自我改正,而是想辦法讓別人也做不好這件事,如此便不會顯得自己有特別差,也不必滿懷羞愧地自我檢視。於是,自身的缺點一直被擺爛下去、經年累月泡成了醬缸中的醬菜。我生於九○年代,人生中第一次嘗到醬缸,是成龍外遇時,自稱做了「全世界好多男人都會做錯的事」。余年幼,不覺呀然驚恐,險些詢問家中父兄是否外遇過?

時光飛逝,如今我已長大成人,然而薰天的醬缸味,從未自周遭世界散去,近幾日尤甚。首先是香港蘋果日報死於共產黨的國安法之手,幾乎所有對此憾事的討論之中,都會聽聞有人提出「民進黨也關了中天新聞」一事。蘋果與中天被下架的脈絡相差多少,在此或可先不論,畢竟這世上也真的存在反對任何公權力以任何理由管制任何媒體的無政府自由主義者。然而,很明顯的是,這時候拿中天比蘋果的人們,清一色都是一個目的:扛出醬缸為中共護航。

到現在還在幫中共講話的人,想當然是「醜陋的中國人」。當今台灣多數人,似乎已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更遑論是「醜陋的中國人」。修憲、入聯、抗共軍等,可能不是你我升斗小民此時此刻能做到的事,但至少,你我可以先從砸破自家的醬缸開始做起?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現任中學社會科兼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