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的特質

韓國瑜如果沒有選總統,我相信要罷免他的高雄市長並不容易,這個言行舉止像個歡樂的小丑一般的人,在短短時間裡面展現出來的野心,讓人產生一種極度的反感,這種積極運動之後的反作用力,力道相當的強大。

一個醫生朋友講:韓國瑜這種的很容易看穿,但柯文哲這種的很難看清楚。這的確是事實。在時間上的觀察,韓粉和韓黑第一時間就壁壘分明,哪像柯黑形成的過程,從柯粉異化而來,有所謂第一梯、第二梯,一直到第七梯等等,在時間的洪流上面留下軌跡。這整個過程中,我寫了很多評論柯的文章,得罪了不少朋友,記得有一個也是留學柏林的學妹,在差不多我說柯文哲賈維的時代,指責了我好幾次,說我是個寫娛樂的文章的人,不堪其擾之後,我把她封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在是沒有這種情況了,寫柯的文章已經非常穩固地不會掉任何朋友,倒是質疑一下慈善行為的動機,掉了好幾個臉友。

柯文哲雖然是網路時代以後,站上潮流的人物之一,但他不像韓國瑜那樣是典型的民粹政治人物,這個人有唸書,考上台大醫學系具有一定的知識號召力,念一些像毛澤東思想之類有毒的書籍,因此他的轉變,有朋友說中國有他的什麼把柄之類,我覺得並不一定是這樣,

他比較像是「不擇手段、不怕犧牲、不顧一切要爬上頂峰之類的人」。

有些人的危害是相當可怕,前幾天看丹麥的電影「最好的時光」,歷史老師喝了再上以後,在課堂上吸引學生問的那一個如何選擇領導人的問題:

有三個總統候選人,他們分別是:

A.篤信巫醫和占卜,多年的吸菸史,嗜酒如命,兩個情婦。
B.兩次被趕出辦公室,每天睡覺到中午才起床,每晚要喝大約一公升白蘭地,讀大學時吸食過鴉片。
C.國家的戰鬥英雄,熱愛藝術,保持素食習慣,不吸菸,偶爾喝點酒,但大多只是喝一點啤酒,年輕時從未做過違法的事。

一般人會選擇誰?那一個人比較可怕?最後造成什麼結果?

學生大部分選擇的是 C!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