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才是跟日本人伸手拿疫苗的老祖宗

#疫苗乞丐說

先說結論,國民黨等在野黨的「疫苗乞丐」一說的確會對日本政府及輿論造成壓力。

如果日本政府接下來放緩對台灣的疫苗援助以及減少捐助的數量,國民黨這種為了打擊政府而推出的政治宣傳口號要負最大的責任。

#日本的同理心文化

如大家所知的,日本是一個內聚力很強的群體社會。

這樣的社會中個體對於維護社會秩序及規則一般有極強的自制力,

這也反映在本次疫情中日本人對於政府長期的「自肅呼籲」就算十分無奈,多數人仍然盡力執行這點上。畢竟政府的呼籲並非為了政治利益,而自己的健康需要自己的保護。

這點也讓日本成為先進國家中(除紐澳台),不靠疫苗控制疫情狀況最好的主要國家。

要維持這樣的有序社會進行,光靠道德規範或法律的處罰是沒有用的。

「預先理解對方的難處」、「同理對方的立場」然後再採取自己的行動,這樣的習慣及做法才能最大限度的壓低社會中的衝突,

達到不運用強力或暴力也能有一個自我控制的群體社會。

這也是為何外國人大多認為在日本可以享受到極為貼心的各種服務,因為這早已是日本人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同理帶來的為難

也因為「溫柔的同理心」,

日本政府聽到台灣政府因為收了日本的疫苗而被在野黨罵成「乞丐」必定會相當震驚。

而因為考量日本國內的狀況做出的「AZ疫苗為預備性庫存」的政策性決定,

竟然會變成「日本捐贈自己不要的疫苗給台灣」,這更會讓日本政府擔心自己的好意是不是給友好的台灣政府帶來了困擾?

日本人必較會想,如果自己站在台灣政府的立場,就算真的覺得為難也必定不會拒絕對方的好意,這種同理的結果就是「日本政府擔心捐贈疫苗會讓台灣政府感到為難」、「無法斷定捐贈是否應該繼續」。

也就是說,國民黨單純的想要破壞台日邦誼的無理取鬧口號,對日本的文化特點來說還真的是歪打正著。越是體貼的人,越不希望自己造成他人的困擾,不論自己的出發點是好的或壞的。

#今日的日本沒有乞丐

最重要的原因是,今天的日本社會幾乎沒有乞丐的存在,更別提在路邊乞討這件事在日本是違法的(輕犯罪法)。

甚至日本的無家可歸者,一般如果不是接受政府救濟、就是自己在路邊撿拾資源物去賣給回收商賺取生活費,也有不少大哥是在路邊賣大誌(Big Issue)謀生,並不會拿個容器坐在路邊乞討。不務正業的待在路旁要錢過日子這件事,在當代日本人心中是「不該存在的職業」,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罵人乞丐是多惡毒的說法。

日本人真的跟某些以乞討或無償要到好處為樂的族群不一樣,各位能在日本路邊見到的僅有托缽修行者、以及各種慈善團體的募款攤位。施與受在日本都不是丟人或丟臉的事,因為日本社會除了社會弱勢有政府幫忙以外,大多數人再窮也是靠一己之力賺錢過日子,沒有真正的乞丐存在。

無家可歸不可恥,不能自食其力用乞討的才丟人。

但這個事實,不論我們怎麼跟行乞渡日已經長達上百年的國民黨人解釋他們也不會懂。 畢竟該黨的一堆元老及家人,就是拿著當年美國人接濟的美金逃去美國吃香喝辣,還有不少後人現在還在台灣政壇閒晃呢!

#國民黨才是跟日本人伸手拿疫苗的老祖宗

#專業乞丐真的不用擔心被搶飯碗

#人家給了你還嫌牌子不好

#結果國民黨個個偷打的全都是AZ

#Sith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